“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不能跑偏

2018年12月14日 11:10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在日前举办的评析中国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上,控烟界专家提醒: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并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控烟界认为,“文明吸烟”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地方政府部门应站在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以防为烟草行业“背书”。(1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据悉,早在五个月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在系统内下发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第一步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第二步是“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到2021年底,争取让全国50%以上的城市都拥有吸烟室;第三步是“全面铺开,提质增效”,到2020年底,争取让吸烟室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

  而且,从地方来看,也是行动迅速、成效显著。比如,山东、合肥、呼和浩特等地则已经建成很多“文明吸烟区”。合肥则提出了“环保吸烟室、绿色吸烟室、便民吸烟区、露天吸烟点、终端体验区”等五类吸烟场所理念;呼和浩特的封闭式吸烟室堪称豪华,配备点烟器、空调、液晶广告屏、自动售卖机、独立卫生间、充电设备。

  在吸烟室上如此大手笔投入,即便打出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但也与倡导控烟相违背。诚如控烟专家表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分别违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8条、第13条、第5.3条。比如,第8条规定“缔约方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公众接触烟草烟雾”,而吸烟室并不能完全防止公众吸到二手烟。

  不过,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上用力过猛,显然缺乏科学性。诚如控烟专家直言, “所谓文明吸烟环境是卷烟消费环境;所谓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真正目的是商业利益”,可谓道破了烟草业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目的。倘若地方政府,只顾及到烟草行业每年上缴巨额税收和利润,而忽视公民健康,乃至于为烟草行业“背书”,显然有有悖民意。

  更何况,从情理角度来看,在街头乃至于公共场合设立豪华吸烟室是否真的有必要,也值得商榷。比如,新风系统、电子点烟设备、手机充电站……在呼和浩特市的街头出现了具备科技感的“烟民设备”,如此豪华可真有必要?即便是财政不缺钱,这些钱可是用在了刀刃上?而民意满意度又有几何?这些不得不考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低至20%。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每年有约110万人因吸烟死亡。笔者以为,烟民的权利自然需要保障,即便给其提供一定的吸烟空间,也不能让其太舒适了,与之更重要的是,应做好吸烟有害性的知识普及上,将更多的烟民挽救回来,才是正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