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不平凡都是奋斗的馈赠

2018年12月14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改革开放40年来,文学作品灿若繁星,哪一部对当代青年影响最大?在日前一项大型调查中,超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是《平凡的世界》。如此强烈的认同,让人想起作品问世之初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的盛况。据测算,当时的直接受众达3亿人之多。从城市到乡村,从厂矿到学校,从机关到军营,连续126天的中午12点半,人们争着收听。一部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何以能够征服一代又一代青年?

  《平凡的世界》,截取1975至1985这剧烈变动的十年,讲述普通人在大时代曲折的人生轨迹。对于这段光阴的亲历者而言,书中故事描绘的正是他们的青春,而对于远离当时情境的当代青年而言,又通过阅读,了解了父辈的经历,领悟中国的来路。岁月匆匆,一代代青年认可《平凡的世界》的影响力,是对作品的认可,更是对时代洪流的感怀,对那代人蓬勃精神面貌的礼赞。

  《平凡的世界》,着墨最多亦感人至深的,是书中人物迫切想要摆脱困厄、改变命运的奋斗激情。那永不言弃的精神,在一代代青年的精神成长史中闪亮。而在作品之外,平凡世界中还有太多“孙少安”“孙少平”,遭遇着类似的挫折与痛苦,选择与求索。少安、少平们的奋斗正是那个时代的青春缩影。彼时的人们,对世界的想象或许并不丰富,但他们坚定地相信,通过努力,一定可以让自己的日子更加美好,“让手里的黑面馍变成黄面馍,再让黄面馍变成白面馍”。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改变命运,这是中国人笃信的人生哲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这种朴素的信念始终能够给每个人的逐梦征程增添希冀的光彩。在改革策动的时代大潮里,在国家建设的广阔空间里,多少青年以踏实劳动艰苦奋斗,成就了大写的人生。孤独而自卑的农村娃,努力跳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才有了后来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已至中年的转业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才有了今天让国人骄傲、让西方忌惮的任正非。《平凡的世界》呈现了陕北农家的变迁,而在我们脚下这方辽阔的热土上,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世界里,传奇故事又何止千千万万?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无数个体的奋斗故事汇聚成了国家进步的宏大叙事。当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平凡的人们怀揣最朴实的梦想,坚定地跃入时代的激流之中,为国家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时代浩荡前行注入能量。四十不惑,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更能清晰地发现:正是每个个体期盼改变命运的奋斗,最终汇聚成不可抵挡的力量,推动改革之路不断延伸,托举起这个国家一路凯歌、向上生长。

  如今,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期望愿景今非昔比,青年人同样遇到这代人的压力与烦恼。而这些,都必然也只能在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进程中得以解决。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依然呼唤强大的奋斗精神,呼唤每个普通人拿出勇气,破冰斩浪、奋楫向前。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奋斗,成就了不平凡的中国故事。亿万青年去拼搏、去奋斗,去创造美好人生、去实现大胆梦想,也将写下新的中国故事、中国传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