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收门票:为古迹付费,有何不可?

2018年12月14日 08:08   来源:红网   安星予

  12月11日,中国著名“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因收取门票费用遭到网友实名质疑。针对质疑,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门票收费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的规定,经政府部门批准后执行;门票收入主要用于岳麓书院文物保护、展示、研究等。(12月12日 澎湃新闻)

  湘江西岸,岳麓山下,赫赫有名的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便坐落在那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的掩映之中。时光千年,弦歌不绝,学脉绵延。如今,这座被完整保存下来的传统古府不仅是湖南大学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更是湖南省乃至全国著名的人文旅游胜地。然而,也正是其历史遗迹和现代功能合二为一的双重属性,才会因“门票收费”而引发质疑。不知这位率先发出质疑声的倪洪涛教授,是因无法接受游览那曾吟唱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爱晚亭之时,居然需要付费而心不满;还是因同为教育工作者,在观光“友好单位”之时竟然需要付款而意难平。但从倪教授质疑的几点具体内容来看,应是二者皆有。那么,这带着墨香与人文气息的质疑到底是否合情?岳麓书院收取门票一事又是否合理?众位“看客”不妨茗香留步,看岳麓书院这位“说书人”时过千年再入尘寰,自言道来。

  首先,质疑有三,总结如下。第一,作为湖南大学的一个院系,岳麓书院本不能收费;第二,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书院似可收费,但所收款项应是专款,必须用于文物保护;第三,作为岳麓山景区的一部分,在整个景区都已免费的情况下,唯独书院收费,是否必要正当。总之,在质疑者看来,任何以“保护”为借口的收费,都是对文明的亵渎和文化传承的阻隔,尤其不能让孩子和学生,在收费中感受知识的价值。看上去,这三点诘问的确是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深度和温度,但正是“谜底就在谜面上”,若是深究便不难发现,所有质疑内容“全在射程之内”。

  如此,岳麓书院现身说法,面对质询,逐一解惑。首先,收费主体并非岳麓山景区而是湖南大学,所收款项由湖南大学建立专门账号统一管理,之后再反馈给书院。由此可知,收费行为与景区无关;其次,其收费的合法性和必要性有湖南省发改委的批复作为支持,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A级景区,其门票收费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完善的政策依据;最后,书院明确表示,每年用于书院保护、维修、发展和数百名教职员工的开支费用就在1000-2000万之间,而门票收入主要用途便是上述几项,至于岳麓书院文物保护、展示、研究等,不仅专款专用且并不富裕,更遑论收益。

  至此,可能有个别“键盘之友”捕捉到了一丝细节,会问道:所有的回应都有理有据,但是用门票收入支付教职人员工资,恐怕不甚合理吧?那么,笔者倒认为,此项用途也是无可厚非:毕竟作为仍然延续历史功能、正在使用中的书院而言,它日常的维护、修葺、护理等工作,都是由本院的教职员工完成,专人专工,专款专用,也是于情合理。况且,若不请本院职工进行日常工作,雇用专业团队维护,同样需要支付费用,毕竟,这种“体力活”总不能、也无法请张轼朱熹等古人来“代劳”吧?

  况且,谁说以“保护”为名进行的收费都是对历史文化的亵渎?当今时代,任何事物体验都具有本身价值,凭何知识和文化的价值体验就必须为零?且除去岳麓书院以外,我国其余三大书院:无论是崇阳书院还是应天府书院,甚至是“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历来都是有门票价格且长期执行的,怎么大家具有同等的史学价值和历史地位,而在收费一事上,岳麓书院就偏偏被要求“低人一等”呢?作为旅游胜地的文物古迹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以便后期进行更好地维护、发展,又有何不可?这到底是亵渎,还是尊重?

  此外,作为仍在发挥教书育人功能的岳麓书院所开设的讲坛讲座虽然是完全非盈利性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但所请名家进行讲授却是需要不菲的经费的,这样的费用支出和门票收入相比,本就是明显的“入不敷出”;同时,作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收取门票在某些方面起到了“限流”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从侧面保障了学生们的正常活动不受干扰;况且,收取门票这看似轻微的“仪式感”,是否也悄然增加了众人对古书院的敬畏之心,从而降低了书院古迹受到人为破坏的几率呢?综上观点,皆为思辨;既为思辨,当然可论。

  众人皆知,现实中,高等学府不胜枚举,但蕴涵了千年历史风韵,现世依旧风华如昨的却屈指可数。千年学府光辉依旧,千年学脉绵延不倦,那么,为这样一处风姿卓绝的古迹付费,又有何不可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