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基层”才能向上拔节

2018年12月14日 08:08   来源:红网   胡臣臣

  近年来,烟台先后选派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挂职。这些干部通过在基层大课堂学习,提高了综合协调处理能力、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让他们更加读懂了群众、了解了实际。(12月11日《人民日报》)

  基层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在的地方,基层也就是党员干部奋斗的阵地。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好不好,干事能力高不高,创新实力强不强,多说无用,“是骡子是马”到基层“遛一遛”就见分晓。因此,基层是检验干部实力、发掘干部潜力的地方。

  与此同时,基层还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为此,让年轻干部从“案头”走到“田头”,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是烟台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实招。可是少数干部却不能正确地看待基层,其认为基层工作太累、基层压力太大、基层担子太重,而且在基层的回报太小。于是很多党员干部不愿意到基层,认为到基层就是受苦、受累、受罪。甚至有的干部到基层“挂职”,却抱着“走过场”“镀金”的心态。不仅严重影响到基层工作秩序,也会干部自身成长产生消极影响。

  基层工作对于干部工作实效,干部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如乡村振兴、攻坚脱贫,无论多么完美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都需要实践于基层、施行与基层、落实于基层,其最终的作用点都是在基层。如果干部的相关举措和策略缺失了基层实际和民情民意,只能够造成“水土不服”,或者徒劳无用。由此可见,只有积极看待基层、充分利用基层、勤奋施力基层,才能够打牢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础。

  “笑对基层”是干部的主动选择,也是理性选择,更是积极选择,既然要“微笑面对”那就应不惧艰难、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微笑迎接”基层的挑战,努力抓住基层的机遇,让自己向上发展,让事业向上拔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