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转错”院必须深入调查

2018年12月14日 08:07   来源:红网   诸葛昊

  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安排患者转院时,救护车未将患者送至转院单上所标注的上级医院,而是将患者送到了某民营医院。患者家属质疑:承担着救死扶伤重任的救护车,为啥要临时改变医院,而且还没有告诉我们家属?”12月11日,江苏昆山市卫计委就患者被转错院一事给出答复: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已对司机进行了内部处理,待患者康复后协商处理。(12月12日 光明网)

  从公立医院送到私立医院,而且还不是事先约定好的地方,却简单地用“转错院”来解答事情的缘由,显然有些牵强。到底这次事件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长期以来的“潜规则”,这些所谓的“救护车”与私立医院之间到底有没有利益交换,都是需要深入调查的内容。

  “救护车转错院”首先要明白的问题是为什么会转错院。院方的解释是“司机理解错误”。这个解释相信很难让大家满意。“理解错误”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医院开具的转院通知书白纸黑字写着转至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江院区,不是苏州平江医院,况且救护车转院也有相关的规范制度。“理解错误”的说法显然太过牵强。

  “按照医院内部规定进行了处理”的说法也有问题。我们知道,公立医院之所以更让病人放心,除了医生的原因之外,就是有相对完善的规章制度。而关于“转错院”的情况,医院却用“内部规定”“进行了处理”等词汇,却没有对这些词汇进行解释,究竟是用了哪种规定,进行了什么样的处理,让人们有太多的遐想的空间。

  过于荒诞的事件再加上过于敷衍的回复,难免让人联想到“黑救护车”。事实上,近年来的民营医院发展迅猛,但是社会信任度却没有明显上升。于是,民营医院挂靠公立医院的现象就很普遍,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吸引患者。而且很多私立医院也有医保,患者可能到出院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就诊的是民营医院。

  在诸多疑问和联想面前,相关部门必须要深入调查,这不仅仅是对“送错院”患者的负责,也是对很多拥有类似问题、质疑医疗“潜规则”的社会大众的一种负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