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野蛮装卸不能成为监督盲区

2018年12月14日 08:07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南昌机场被曝行李甩进机舱,机场回应称有专人处理破损。近日,陈先生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等待起飞时,偶然看到标有“江西航空”的托运行李被扔进机舱,他拍摄的画面中,工作人员将托运行李一件件甩进飞机。昌北机场工作人员解释道,机场有专人负责处理行李破损的情况,如遇行李破损,相关赔偿将考虑破损程度、箱子情况等方面予以处理。(12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野蛮装卸的不止是某些快递公司,机场野蛮装卸的问题也很普遍、很严重,媒体多次曝光过,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进行批评和声讨。不说别人,我自己的拉杆箱被托运之后,变得肮脏不堪不说,箱角也被磨破了,由此可以想见箱子在托运过程中经历了什么。

  后来在网上说起此事,有在航空公司工作的网友给我回复说:“作为航空公司的员工,我非常理解旅客。但是航空公司也很冤枉。因为机场装卸的不一定是航空公司员工,很多是机场的员工。而机场员工航空公司又管不了。你说换一家代理?不行,在机场只有这一家。旅客找公司,公司找机场索赔?不行,得罪不起机场。”原来如此,还是垄断惹的祸。如果机场有多家托运代理竞争、允许航空公司自主选择,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肯定不是目前这个样子。

  南昌机场工作人员回应称,机场有专人负责处理行李破损的情况,可以予以赔偿。听起来好像很专业、很负责任的样子,事实上,向机场索赔相当麻烦,如果不是损失特别大,大多数乘客都会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我的行李箱破损就没找机场索赔,不愿为此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或许,机场正是吃准了这一点,才有恃无恐的吧。

  并且,即使较真,结果也可能令你失望。媒体曾报道过一个例子:有乘客5980元购买的行李箱被压变形,航空公司表示只能赔200元。200元,还不够费事的。这样的赔偿标准,不知有何依据?像极了“逗你玩”嘛。

  近年来,国内机场天价餐饮、天价打包费等频遭质疑,有价格方面的,有服务方面的。至于托运行李,是机场基础服务的一部分,将乘客行李安全送抵目的地是机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机场问题多多,根源都是垄断。店大欺客,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不利于相关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机场不能成为封闭的商业王国,工商、消协等部门也要对机场进行更多更有效的监督,不能有意无意将其变成监管的盲区。而打破机场垄断,尽管任重道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却必须不遗余力予以推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