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先裁老赖”有利于诚信价值观构建

2018年12月14日 08:0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上了失信“黑名单”,没有当回事。结果企业裁员的时候,“老赖”丢了饭碗。“都怪我自己想得太简单,就为了3万元,结果把自己的工作都搞丢了,我现在只想快点还钱!”近日,王某急匆匆地赶到宁波宁海县人民法院,主动向法官提出希望尽快履行还款义务。然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明知自己有三万元债务,却毫无动静。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12月11日,宁海法院对这起案件做了通报。(12月12日《现代金报》)

  今年四十多岁的王某是一家书店的员工,她有3万元债务没有偿还而被法院纳入了失信系统。可是,即便被法院纳入了失信系统,还是没有当一回事。她觉得“只是限制了高消费”也没啥,反正自己不是高消费群体。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因此丢了饭碗。

  今年5月,王某所在的书店因经营不善需要裁员。王某原本并不在裁员名单中,但书店的人事经理在调查员工背景时发现,王某原来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员。考虑到这一点,书店将她列入裁员名单,并一次性支付了她4个月薪水作为补偿。

  对于“企业裁员先裁老赖”也有不同看法。有的人表示:欠债是欠债,工作是工作,不能因为欠债的问题而剥夺工作的权益。还有的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是违反劳动保障法的,不值得提倡。

  固然,所有人都拥有劳动的权益,而且拥有工作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企业的裁员也是正常的行为,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裁员也受到法律的保护。只要这个过程中没有侵犯职工的基本权益,就可以了。从“企业裁员先裁老赖”来看,企业在裁员的时候是按照法律规定支付了相应资金的,企业不存在问题。

  “企业裁员先裁老赖”其实是对正确价值观的维护。欠债不还在社会上是一种现象,有的人甚至是演绎了“死猪不怕开水烫”,即便自己有偿还的能力,还是宁愿当老赖,导致了社会道德的滑坡,当善恶丑美的观念被混乱的时候,带来的社会问题就是巨大的。

  为了营造更加清流的经济秩序,国家出台了“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拥有一个账户”的管理模式,其主要出发点就是为了规范社会秩序的,能够最直接、最简便查清楚一个人的财富。这也是严厉打击老赖的政策制度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让老赖无处可藏,让老赖寸步难行,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和导向。那么,“企业裁员先裁老赖”也就有了现实意义了。

  我们不妨让“企业裁员先裁老赖”成为维护正常秩序,倒逼遵守规则的一种办法。这既是对诚信体系规则的支持,也是倡导良好秩序的措施。“企业裁员先裁老赖”给失信者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