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麦克法兰:世界文明历史上最为伟大的转型

2018年12月13日 07:50   来源:人民日报   艾伦·麦克法兰

  我和我的夫人于1996年第一次访问中国,2002年以后,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访问。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与中国各地不同层面的人进行交流。我还作为客座教授,在很多大学就我所感兴趣的主题发表演讲。在西方,了解中国的人并不多,而对中国有所洞悉的就更少了。能够连续多年在中国进行访问,是我与中国的缘分。对于外国学者来说,这是难得的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

  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世界文明历史上最为伟大的转型,而在实现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工业革命阶段那样,经历了诸多痛苦。中国在农业和工业层面进行的深层次、快速的改革,让中国人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善,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也从计划经济转向了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支持民营经济等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

  曾经,中国是一个“自行车王国”,铁路也不发达,依靠落后的邮政系统实现通信,靠着高污染的传统能源发展经济;而今,中国的高速公路、民航和高铁让世界各国赞叹,社会由互联网加速联结,电力和通信设施覆盖了最偏远的村落,清洁能源技术世界领先,治污决心可鉴。同时,中国在民主、法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中国人民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可信的社会。

  中国从一个封闭的“孤岛”,变成了一个在诸多科研领域都逐步领先世界的国家。这些成就,源于其高校和研究机构近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教育,从过往等级分明、严格的传统教育体制,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优良的教学系统之一。中国的教育普及程度也位居世界前列。同样的发展也见诸卫生事业。中国在医疗方面有很多领先世界的创新,在基础健康护理方面的水平也相当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中,经历了巨大的社会与文化转型。中国家庭的规模和人数有了明显的缩小,但是家庭作为社会核心组织的理念仍保留了下来。家庭成员中老幼、男女之间的关系被重新塑造,但仍旧和谐亲密。中国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呈现出了一个奇妙的过程。

  如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世界作出的又一项巨大贡献,通过对沿线国家的投资,有助于推动各国发展进步。这项倡议提倡中国一贯秉持的和谐、和平等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富有智慧的、精心的、理智的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如同一座桥梁,桥梁正是我们当下所需。

  在这个高度联通的世界,我也希望为促进各个文明的和谐共存做一些事情,因此于1983年在剑桥大学创立了“康河计划”文化保护项目,并和我年轻的同事们创立了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我们致力于将中国的各种文化形式带到英国,翻译中国的著作,邀请中国学者来剑桥大学访问与讲学;同时我们也通过与博物馆、档案馆的合作,建立起国际性的数据库与数字博物馆,收集中国文物和手稿的信息。这样的文化交流之桥梁,不仅让西方社会拥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还让中国人能够更多地了解西方社会。

  作为一个对中国、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并且从中汲取了许多知识的人,我衷心希望中国前程似锦。

  (作者为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