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馈赠

2018年12月13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从草创时期到第一批互联网公司先后登陆纳斯达克,中国一直在跟随与模仿。但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互联网的重心悄然转移,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中国模式被全世界复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转身。

  回忆整个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改革开放在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飞越大洋落在中国这片热土上。此时,中国经过20年改革开放,思想得到全面解放,经济体制也放开手脚,社会资本得以积累,给互联网打造了落地生根的土壤。

  互联网初入中国,只是少数极客驰骋的天下,但随着基础建设以及概念启蒙,互联网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全面兴起的酝酿阶段。我1998年从方正“裸辞”,加入互联网创业大潮。

  1998年至今,刚好20年。回过头来,我经常感慨,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互联网的点石成金,像我这样一个背景普通、性格耿直的青年,是否还有机会为自己的未来搏一把?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代创业者通过互联网连接全世界最鲜活血液的机会,能够以一种足够自信、相对公平的姿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角逐的机会。

  作为改革开放和中国互联网的受益者,在感谢时代馈赠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国家与社会。以前,我们通过360安全产品一直守护大家在电脑、手机上的安全。如今我们迈入了万物互联时代,万物皆可编程,一切都将互联。这给我们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的时代,新的技术,也给我们提供了为用户带来更多服务的方式与手段。我们希望利用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技术研发出各种黑科技产品,为用户提供全面守护。

  未来,我们将满怀信心踏上下一个征程,积极回报社会,助力改革开放再铸辉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鸿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