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共享单车违停就要“动真格”

2018年12月11日 07: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日前,布吉街道执法队在辖区内开展了最大规模的违规停放共享单车清理整治行动。行动中,针对共享单车违法占用城市道路的问题,布吉街道执法队对涉事共享单车所属的摩拜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理。

  共享单车作为绿色出行交通工具,不仅环保,更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深受民众青睐。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平台超量投放、一些市民不文明骑行、车辆违规停放和被恶意破坏等问题相伴而生,不仅挤占了公共空间,而且妨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使得共享单车问题俨然成了一种“城市病”。

  这种“城市病”,对于任何希望秩序井然的城市来说,都难以长期容忍。布吉街道执法队在辖区内开展的整治行动,就是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等乱象的一次集中执法亮剑,为的是不给正常的道路通行“添堵”。

  布吉街道执法队对共享单车问题祭出的一系列治理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对违法占用城市道路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公司作出5000元的罚款。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以往的治理办法主要是依靠舆论的呼吁和车企的自律,然而这些办法普遍偏“软”,约束力不够,因此,收效也不甚理想。而给违停共享单车企业开罚单,是“动真格”,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拉回到法治轨道上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共享单车违停成本,有助于倒逼共享单车企业强化自身责任,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行为的规范管理。

  执法部门把共享单车违停的板子打在车企的身上,车企不能因为嫌麻烦自己吃罚单了事,而应通过锁定共享单车违停用户,并对其给予扣分、限骑、禁骑等相应的惩罚,让用户为自己的违停行为承担责任。

  虽然,共享单车具有给社会带来进步、给公众带来福利、为公共产品提供有益补充等多重价值,但说到底,其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作为使用者的公众。如果要让公众持续从中受益,作为使用者,应当按照政府和企业指引,文明骑行、文明停放,这样做归根结底也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