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速成房” 是形式主义的怪胎

2018年12月11日 07:12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月10日 中央纪委网站)

  曾经,演员宋丹丹在春晚上表演了一个小品,饰演来相亲的弱视村姑,可相亲的“对象”家徒四壁,村长为了帮扶困难户,拿来一个纸箱子当电视机,拿来几个气球放在椅子上再盖上一块灯芯绒布愣充沙发……差点将村姑糊弄过去。原以为这不过是文艺创作中的笑料包袱,没想到现实生活比小品更加荒诞。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没有挖地基的房子建在一个土坡上,在松软的土地上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还用空心砖砌墙……8天建成的“速成房”,创新了建房速度,也创新了造假速度。

  脱贫攻坚中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利民的大好事。然而,杜正国工作不踏实,没有将脱贫对象自身没有重建安全住房能力的情况及时上报,直到要迎接国家检查评估,才临时抱佛脚,要求施工方在8天时间内完成60平方米的房屋修建。这种“高效率”显然是抱着侥幸心理,企图在检查中蒙混过关。

  扶贫“速成房”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胎。8天速成的“危改新建房”,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完全达不到安全入住条件,成为了新危房。幸好检查组及时发现问题,村民没有住进去,否则住在“危机四伏”的新房里,倘若出现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执行扶贫政策,关乎政府责任,也关乎贫困人群的冷暖,关乎民心,彰显公信。当下精准扶贫到了攻坚阶段,若责任心打折,形式主义作祟,便会导致“扶贫房”变异。当形式主义的作风盘桓不去,势必上演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荒诞戏码,8天“速成房” 便是如此。漠视群众疾苦,枉顾政策要求,不作为、乱作为,生生把一件大好事办成了忽悠人的“坏事”,不仅消耗了扶贫资金,还危及房屋安全,更损害政府公信力,伤了百姓的心。村主任杜正国因此受到党纪处分一点都不冤枉。

  小品中的糊弄闹剧因为村姑坚持要“看电视”“坐沙发”而露馅,而8天“速成房”也因检查评估组实实在在的实地检查而曝光。目前贫困户金某一家已搬进新整改修建的安全住房内。这说明,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密切联系群众,时时刻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摒弃敷衍了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不实作风,牢记责任,正风肃纪,把工作做细做实,是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扶贫领域如此,其他领域何尝不是如此呢?其他行业及人员也当以此为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