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保受限”倒逼保险行业转型

2018年12月10日 07:53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曾几何时,香港保单对于内地居民而言,是一块投资“香饽饽”,从2012年以来,内地投保人通过各种合法的、非法的渠道购买香港地区保险公司分红产品规模高达数千亿港元,而今当资本项下人民币“进出”依然被外管局牢牢抓紧篱笆的时候,内地投保人想要把香港分红险保单变现,却变得困难重重。(12月8日《华夏时报》)

  根据相关规定,境外保险相关资金均不能通过支票兑付、电汇等任何方式在银行提现;特别是,香港分红险保单,更是受到了严控。如此语境下,仍有人铤而走险,账号被冻结,也是咎由自取。然而,必须正视的是,香港分红保险产品在内地受追捧,除了受人民币贬值、港币对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之外,折射出了内地市民受利益驱动,投保失去理性,盲目攀比跟风;同时,也暴露出了境内保险行业己经面临信任危机,在保险市场竞争中,逐渐丢失了原固守的阵地。可见,除了严打境内非法销售香港保险、维护境内保险市场秩序之外,更需要境内保险行业进行深度反思。

  不可否认,自1980年中国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以来,保险行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保险行业在优化资产配置,化解投资运作风险,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世界同行相比,中国的保险市场起步较晚,开发程度较低;但发展迅速,保险市场尤其是城市保险市场的潜在需求巨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保险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管理模式落后,经营机制陈旧,产品结构单一,缺乏产品开发体系,专业人才欠缺,而又不注重培训储备,等等。特别是,保险法规有待完善,虽然《保险法》己于1997年颁布,但原则性的东西多,细则性的东西少,在操作上尚有许多盲点,不能满足保险业稳定发展的需要。由此,也造成保险监管机制明显滞后,导致中国保险市场秩序混乱,如乱设保险分支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资金管理松弛、公司之间的不正当竞争和恶性竞争严重等,这些都是中国保险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换言之,香港投保受限,倒逼保险行业转型。境内保险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良好的竞争势头和快速的发展步伐,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改革,以及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的经营是势在必行的。同时,境内的保险市场潜力巨大,公众的保险意识逐渐增强,保险行业日益规范,保险保障更加健全。可见,对于香港保险“入境”,宜堵更宜疏。境内保险业应分阶段、有步骤对外开放保险市场,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