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老人“被住院” 岂能套取医保资金“谋福利”?

2018年12月10日 07:53   来源:东方网   吴玲

  一个乡镇敬老院,28名五保老人在一个月内全部生病住院,敬老院院长竟不知情。深查下去,原来是该乡镇卫生院为套取医疗补偿金,于是老人们纷纷“被住院”。近日,茶陵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以五保户老人住院名义套取医保资金案。(12月7日《株洲日报》)

  茶陵县洣江卫生院院长雷国梁面对捉襟见肘的收入,“难为无米之炊”,为改善职工福利待遇,“新官上任先一把邪火烧”!竟然打义诊幌子骗取敬老院五保户花名册等资料,造假病历,“制造病人”,套取医疗补偿金,成为了卫生院增收的途径。在今年2月洣江卫生院成功套取五保户医疗补偿金3万余元,计划用于提高职工待遇、改善办公环境。然而让雷国梁没想到的是,这笔钱到卫生院账户后,还没来得及开支就被举报查处了。

  改善职工待遇和福利也要走正道,守规矩,有底线,而不是靠歪门邪道。在五保老人身上打主意,“乞丐碗里抓饭吃”,把五保老人基本医疗补偿金当“唐僧肉”,违背了医保基金的使用原则,损害了五保老人的利益,真是缺德带冒烟。不仅加重了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最终损害了包括每个个体在内的公共福利及法律威严,败坏诚信道德及社会风气,危害巨大。

  卫生院院长套取五保户医疗补偿金比其他人更可怕。暴露出医保资金管理不够严格规范,存在不少漏洞,即便有一套管理监督机制,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空转”现象,存在“漏洞”和“盲点”,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跑冒滴漏”现象缘于程序制度失之于宽,其根源则是对权力的约束性力度不足。可能是因为相关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公开,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环节未能及时跟进,权力缺乏制衡。正是因为相关法律缺失,所以才有了骗取医疗补偿金的大窟窿,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骗取医保资金案件屡屡发生,凸显有关政策漏洞和管理狭缝。从性质上讲,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保基金、社保待遇的行为与刑法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行为是相同的,所以要通过法律解释予以明确。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上述行为,有的按诈骗罪处理,有的给予行政处分,还有的在追回社保基金或待遇后不予处理。司法机关审理这类案件时也有不同看法,有说诈骗罪的,有说保险诈骗罪的,也有说非法经营罪的。

  医保基金监管漏洞和短板亟待补齐。这既包括对骗保、套保等行为的监管,也包括对过度诊疗、不按临床路径诊疗等技术层面的监管。只有让监管长出牙齿,提高未发生成本。让那些以骗保者失去准入门槛,清除出场,连违法犯罪的机会都没有,这样他们才会珍惜来之不易的资格与机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遵守规则,严格约束自己而不会轻易越过雷池一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