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根本

2018年12月10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云

  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高度,提出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新理念和新途径,指明了科学规划、改造和建设,让老城市显现新活力的根本原则。为广州乃至全国其他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迸发出新活力指明了方向。

  城市是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重要载体。在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过程中,城市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城市和文化从来都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须臾不能分离。城市是文化的载体,一种区域文化,离开城市这样一个空间,便无处安放,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可能存在和发展。城市又是一种文化生长和传承的外化与固化,一种区域文化,在城市这个空间,在长时期的演进中,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成果,这些成果的积累,便形成了一个城市的基本格局、基本形象、基本风貌和基本风格,其中又以城市建筑最为直观,最具代表性。通过观察和体验城市的建筑,最能真实地感受到城市的气息。如果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不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就意味着城市失去了文化血脉、文化土壤,从而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城市的发展失去了强劲的后劲和动力。

  新时代激发广州的活力必须弘扬岭南文化的优秀传统。岭南文化是中国文化中地域文化富有生机、活力和建树的一支。而广州,又是孕育岭南文化的中心区域。近代以来,包括广州地方文化在内的岭南文化在南粤大地独树一帜,在全国范围也有很高的地位,并对近代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影响。众所周知,广东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种地位的取得,与广东的文化底蕴密不可分。岭南文化中特有的敢为天下先的眼界、“杀开一条血路的”勇气,在革命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无不起着引领、推动的作用。

  岭南文化的历史荣光也体现在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上。比如在广州的大小马站书院群以及广州、珠三角地区大大小小的书院,是岭南文化辉煌的见证,同时也揭示岭南文化在那个时代显现辉煌的秘密。陈家祠、沙面历史建筑群、新河浦东山别墅群等,代表了地域建筑特色,也具有全国性的影响。这是广州文化土壤、文化血脉在建筑领域的承续。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永庆坊时提出“要突出地方特色”,那么这些历史建筑就是地方特色的代表。

  广州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承担起连接历史和现实、弘扬岭南文化的重任。广州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展现着从古代到近代岭南文化的历史进程,聚焦了广州地理和人文的精华,体现出岭南文化的精神与价值,展示了广州形象的独特和美好。在城市建设和规划中,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嘱托,把承载着岭南文化精华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好,并且能够推陈出新,在广州的总体规划和建设中,把岭南文化的风貌和特色体现出来,让广州真正成为广州。

  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路径。对待传统文化,不仅要固本,更要开新。同样,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固本开新也是必须恪守不渝的法则。城市规划和建设既要尊重历史文化传统,又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老与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必须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尊重文化的独立价值。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摒充经济利益优先的思维,牢牢抓住文化这条主线,在思想上充分提升对文化价值的认识高度,要尊重文化独立的价值,而不是把文化作为谋取经济利益的工具。只有在认识上、理念上,把弘扬历史文化传统作为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目的本身,才能够戒除急躁功利的心态,静下心来沉思广州历史文化保护的路径和策略,把保护和传承落到实处。

  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必须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充分尊重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州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实际上就是要求城市规划和建设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不仅是指群众的经济利益,还体现在尊重群众的情感上面。城市规划和建设,必须尊重市民对于城市建筑、城市文化的情感,充分激发和增进市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只有这样,市民才更加具有凝聚力,城市才更加具有活力。

  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必须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让历史文化展现出时代价值。广州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守住历史文化的底色,同时也要增加时代的亮色。在保护好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思考传承和弘扬的问题。既传承和弘扬文化价值,也不讳谈经济价值和商业价值。要实现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经济价值,必须以严格的保护为前提,决不能因为经济利益牺牲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在这个基础上,要活化历史街区,利用历史建筑,开发能够体现老街区、老建筑风情,风格一致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活动。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