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

2018年12月10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徐欢 仇小敏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具魅力和鲜明特点的符号,它反映的是这个民族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文化自信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认同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久的坚定信心。所以文化自信可以说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强弱、民族精神独立的紧要问题。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对本民族文化的充分自信。我们认为,今天,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的。

  中华文化创造的历史成就为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根基。对本民族文化自信与否,与其民族的传统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中华文化具有5000多年灿烂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古老最悠久的文化之一。我们的祖先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用其特有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而丰富的文化遗产,使我们能够站在历史的制高点,领悟具有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华民族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本民族文化自信深厚的历史依据。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实现今天更大的发展并延续历史。我们应该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继续从它们的关联中发掘其合理、积极、进步的元素,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持续发展、为文化自信提供应有的历史资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中国几千年的兴衰荣辱之中,它所传达的精神气质早已融入了历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也成为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文化中无法抹去的文化标识。而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时至今日,都在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为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强国的实现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持久的自信。由此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穿越历史的时空,为我国当代社会的发展提供思想启迪,为当代国人的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的根基。

  中华文化建设的辉煌业绩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时代引领。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在伟大的建设实践中不断夯实的。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不单单来自历史传统文化,更来自社会现实生活中的文明进步,来自整个国家当前的文化发展状态,具体地说主要来自当前文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提炼出丰富的革命文化和概括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凭空形成的,它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一脉相承,延伸了革命文化的先进性本质和伟大的批判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艰难的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但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而且创造性地提炼出许多独一无二蕴含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神文化,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革命精神都以崇高的爱国主义传统、无私奋斗的创新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文化的影响下凝聚而成的思想结晶。所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要内容的革命文化,是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升华,它正以一种全新的范式给我们价值引领,并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另一方面,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部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满足了人民的价值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发展,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又一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的凝练与升华,它不仅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我国发展所遵循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而且其内涵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精神内涵高度一致,也成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进行价值追求的行为准则。所以,我们要在全社会不遗余力地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丰富的革命文化和鲜活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表现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体力行,这也是对文化自信的当代表达。

  中华文化带来的世界影响为文化自信赢得了国际认同。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在对世界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得到进一步提升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世界影响力也不断攀升,特别是在外交战略上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方案,极大地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方案等,都透露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贡献率。它们都跨越了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带来的是各国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借鉴,是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和不可缺少的纽带。正是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指引,中国提出了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的发展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盼望和平、期待发展、追求幸福的强烈愿望,为我们的文化自信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同,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