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城: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

2018年12月10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刘城

  广东正处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既是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保障。

  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是提升广东国际竞争地位,掌控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选择。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态和竞争格局。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纷纷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正着力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发展制高点,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在全球竞争中的主导权,攫取更多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全球创新红利”。作为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的广东,只有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突破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生产网络、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才能彻底改变被动跟随式、模仿式创新路径依赖,建立新的国际动态比较优势,形成国际前沿水平的科技创新能力,抢占高端环节,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不断提高在全球价值链治理中的话语权,实现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

  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是增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支撑。2017年,广东GDP总量接近9万亿元,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有明显差距,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绿色发展水平不高。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广东适应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影响未来的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中,发达国家势必会对每一项重大研发和产业化成果实施更为严苛的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相关领域的前沿尖端技术、核心零部件和重大装备是难以引进,也是买不到的。广东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就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培育形成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创新动力源,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是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的迫切需要。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支撑广东经济发展的要素禀赋条件已经发生重要而显著的变化,广东虽然总体上已步入工业化中后期,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力水平参差不齐的矛盾较为突出。与此同时,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要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促进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关键在于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创造新动力,加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形成更高产出效率、更集约生产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研发创新步代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效应日益凸显。但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地区发展水平相比,广东科技创新能力还难以有效支撑国际竞争地位的快速提升,高水平科技源头供给相对不足,创新型主体规模相对不大,高质量创新要素集聚水平还难以有效满足创新引领的战略需求。必须以强化创新突破、完善创新体系、壮大创新主体、富集智力要素为重点,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最大程度增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大动力支撑。

  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不断增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驱力。广东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必须集中力量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重点产业技术源头创新能力。结合广东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重大科技资源布局,开展重大原创性研究、技术攻关和重点工程建设,突破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原创性研究和重点突破,催生颠覆性技术,形成产业核心技术、关键配套技术和技术服务环节一体化的产业核心技术链,增强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引领平台。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区。加快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推动高端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形成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强与国际知名科技中介机构及科研组织的深度合作,积极吸引海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落户广东,构建主体多元、服务专业、全链条覆盖,具有国际技术转移节点作用的服务平台体系。大力吸引知名科技组织和企业来粤设立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引导在粤外资研发中心升级成为参与其母公司核心技术研发的大区域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

  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支撑。广东要把发展创新型企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载体,紧紧围绕传统优势行业、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群体,使之成为引领并带动产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领头羊”和“助推器”。推动更多具有核心技术和较强创新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创新链中的“链主”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汇聚全球智力资源,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和人才首选地。广东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实施更具吸引力的海外人才集聚政策,更加注重对国内外尖端人才的吸引,更加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与优化配置。着力提升顶尖创新人才集聚度,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人才高地。开展技术前沿项目与全球相关领域尖端人才精准对接,引进一批从事国际前沿科技研究、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科学家团队,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