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市政参与影响了近代中国城市发展

2018年12月10日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严昌洪

  《近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民间市政参与研究》,方秋梅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我们每个城市人都置身于“市政”之中,而且须臾不可离。《近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民间市政参与研究》就是一部研究“市政”的著作。

  将民间市政参与置于近代城市社会发展进程中来考察

  本书在研究近代汉口市政(1861-1949)的基础上,将视野扩展到全国,从一个地区市政的全面研究深入到民间参与市政的专题探讨。多年来对市政问题的关注,使作者较全面地掌握了国内外学术动态,并从档案文献、报纸杂志、地方志和各种笔记文集中爬梳出大量原生态史料,在做了相应的理论准备后,撰写了这部专论。

  翻阅书稿后,我觉得,作者不仅论述了“民间市政参与”题中应有之义,诸如民间市政参与的社会背景与认识基础,民间市政参与的主体:民意机构、社会团体、专家学者以及各方面通过舆论的介入等,民间参与市政的内容:从市政规划、决策、经费筹措、市政设施建设与管理,到争取城市自治,努力实现“理想的市政”等,还总结了民间市政参与的若干特点,而且将民间市政参与置于近代城市社会发展进程中来考察。

  中国近代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城市也处于剧变之中。剧变中的城市为民间市政参与搭建了一座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城市也孕育出一批有参与意识的近代市民,特别是他们面对列强侵华危局所产生的民族主义意识激励着民间参与市政行动,城市的发展也呼唤民间参与市政,而民间市政参与既助力官办市政,又直接反映市民对市政的诉求。作者对民间市政参与给近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予以了特别的关注,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这种不止于就事论事的论述,使得“民间市政参与研究”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显示了作者广阔的视野与高屋建瓴的见地。

  通过具体事例分析,使读者了解到当时各社会团体参与市政建设与管理的一般机制和效应

  翻阅书稿,我还注意到在全国民间市政参与的大量史实的海洋中,漂流着“上海救火联合会”这一叶小舟。乍一看,似乎属于枝蔓,细品起来却不然。书中有两处“以上海救火联合会为例”:一是在论及民间参与具体的市政建设与市政管理时,以上海救火联合会为例,说明民间社团参与城市消防建设与管理的实况;二是在论及商界市政参与的示范效应与中国城市现代性的滋长时,也以上海救火联合会为例展开论述。

  作者解剖“上海救火联合会”这只麻雀,使读者具体地了解到当时各社会团体参与市政建设与管理的一般机制和效应。这种将个案研究融合到整体研究中,将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可以通过细节来精细地反映历史发展的进程,增强回到历史现场的感觉。掌握较多的个案,弄清较多的细节,可以使宏观的探讨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不至于流于空泛。

  新时代中国同样需要民间市政参与

  作者在书中指出:“当代中国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虽然已与近代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有很大的差别,但是今天的城市是由近代城市演变而来,不管它们如何演变,城市事务的处理归根究底,也都是要着眼于城市本身的发展,以为市民谋幸福为旨归。”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民生需求方面的一些短板,要通过各方努力予以补齐。我们的政府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就更需要民间参与市政。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