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训练需要循序渐进

2018年12月10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12月8号,北京零下十度,一群男孩子们在一家教育机构老师的带领下“赤膊跑”。该机构创立人称,“赤膊跑”活动的目的是锻炼意志。

  眼下的孩子独生子女居多,都是捧在家长手心的骄宝宝,让孩子吃吃苦,磨炼一下意志,这不是坏事,恰恰是孩子们最缺少的一门功课,从这个角度讲,“吃苦训练”没有什么不对。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首先,教育机构的“吃苦训练”如果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只是冷不丁象征性地赤膊跑上几圈,这就蕴含着一定的危险;其次,主办机构是否有专业的、系统的教程?主办机构此前曾经刊文称要将娘娘腔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质疑,主办人回应称机构主要做男孩教育,对消灭娘娘腔不感兴趣,此前报道失实,正在进行沟通。而男孩的教育就是磨炼意志就“赤膊跑”,针对孩子“爱哭”就让孩子摔跤……这种方式,实在是过于简单粗暴。

  其实,在寒冷的天气里“赤膊跑”,也并非咱们的独创,比如在日本雪天里,孩子们赤膊嬉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这是因为日本有这样的传统以及坚持不懈的规划,而我们偶然一次“赤膊跑”,除了挑战意志力,更是对身体机能的挑战!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孩子的身体能否适应,尤其是在这种缺乏循序渐进的适应性训练的情况下,进行一次象征意义更大的“赤膊跑”,需要小心谨慎,毕竟,培养孩子的男子汉精神有很多种办法和途径。尽管主办机构、家长言之凿凿都宣称征求了孩子的意愿,有的孩子“不让来还不高兴”,可这些孩子能否像大人一样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状况?在风险略大、缺乏循序渐进的情况下,让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就要格外斟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