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自媒体势在必行

2018年12月10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击非法自媒体势在必行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广州日报》)

  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既违背了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危害社会公德,也与现代互联网文明南辕北辙。罔顾法律,玩弄民意,突破道德底线肆意“玩火”,终将引火烧身,受到法律的严惩。斯涵涵

  母婴店成育儿谣言重灾区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动,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1056亿元,销售母婴产品的母婴店在全国呈几何式增长。然而,一些商家造起了“孩子瘦弱、骨密度低缺钙”“母乳6个月后就没营养,要加奶粉”等“育儿知识”,推销家长孩子根本不需要、甚至无效的母婴产品。让人不禁发问,为何母婴店竟成了育儿谣言的重灾区?(《工人日报》)

  商家以营利为目的,编造不符合科学规律的育儿知识忽悠人,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更是经营短视之举,毕竟消费者不可能一直被蒙骗,监管也不会纵容。杨玉龙  

  “抽屉政策”缺乏问责机制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出台了很多好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地情况如何?近日,一家公司的CEO苏先生称,在前台服务窗口办理企业注册等业务已非常便利,但在后台扶持政策的效率与精准对接方面还存在“信息差”,很多政策类似“抽屉政策”:出台的政策放在网站上,等企业自己来查。(《大众日报》)

  根除“抽屉政策”现象,问责机制必不可少。对那些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必须加大问责力度。此外,还要谨防权力寻租、私相授受,在多数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什么少数企业总能第一时间获得政策支持?这也得查查。陈广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