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送礼让产业扶贫走偏

2018年12月10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戴先任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行为。要求各地在组织扶贫观摩、调研等活动中不能摆放、不得赠送扶贫产品,参加活动的人员不品尝、不收受扶贫产品。(12月9日新华社)

  产业扶贫过程中出现的“人情送礼”现象,表面来看并不算什么,每次送的“人情”也可能并不算多,不过是一些土特产品,但公务人员收受礼品,违反了八项规定精神,随意收受当地土特产,也是一种“吃拿卡要”,这背离了为民服务的初衷。不能把“吃点拿点”不当回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能“吃点拿点”,明天就可能会贪污腐败,欲壑难填,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可能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产业扶贫过程中出现的“人情送礼”行为,对于扶贫企业,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对贫困群众来说,会侵害他们的切身利益。这种现象,就会成为地方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如媒体曾报道,某贫困县的一制茶企业,2017年开始产茶,到年底实现产茶3000斤左右,但企业最终只卖出2000斤左右,有1000斤左右,被作为“人情往来”送掉了。而在产业扶贫中接受“人情送礼”,更是在“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是把扶助对象、扶贫产业也当成了“揩油”的对象。

  产业扶贫,不容许滋生“人情送礼”现象,本来是伸手帮助,不能变成了伸手吃拿卡要。对此,要能抓早抓小,要能遏制苗头。需要各地严格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让产业扶贫回归纯粹,避免异化、“走偏”。

  进而言之,更要进一步遏制“四风”。正是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影响,才是滋长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现象的根本原因,而产业扶贫中的“人情送礼”现象也正是“四风”问题的新变种。让“四风”问题不再以任何形式死灰复燃,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纪检部门、上级部门监管,才能把“四风”关进密不透风的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