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荡在“燃烧散煤被拘”事件上空的焦虑

2018年12月10日 07:27   来源:红网   赵耀世

  12月7日,河北曲阳县环境保护局官方微信公号“曲阳环保”发布“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一文,并于次日删除。8日,曲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官网发布情况说明。说明指出,曲阳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消息内容有误。(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一波三折,“燃烧散煤被拘”一事最终被认定为内容不实。这看起来似乎是“盖棺论定”了,但是飘荡在其上空的焦虑仍然没有被驱散。究其原因在于,比环保问题更严重的作风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一纸情况说明所带来的说服力还远远不够。

  毋庸置疑,燃烧劣质散煤的确会影响环境,有关部门依法对用户进行劝导教育是必需。然而,在不弄清楚群众为何使用劣质散煤,抑或劣质散煤从何而来等深层问题,就简单粗暴地强行干扰群众正常生活,这是缺少法律支撑基础的。也正如此,公众评价曲阳环保局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的功利行为。

  曲阳县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曾专门发出《要求》,明确村民不可以使用劣质散煤,这固然是为了减轻环保治理压力。但是,对于贫困群众来说,不使用劣质散煤就意味着要增加越冬成本,就必然会加重经济负担。把职能部门的环保压力转移到群众身上,这显然不是环保治理的本意。

  环保治理旨在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当“清洁暖冬”成了部分群众的负担,就需要相关部门先解决好这个问题。国家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表示,通过多措并举,在积极推进散煤治理的同时也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使得环境质量改善和温暖过冬两个民生都得到切实保障。由此来看,曲阳县有关部门显然没有吃透文件精神,没有抓细抓实民生工作。

  正是如此,当前公众所关注的焦点并不是到底抓没抓人,而是在这种“一刀切”的环保治理思想下,还会滋生出哪些不理性问题。不难发现,当地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环保治理自信。而要在环保工作上显得游刃有余,就必须在详细了解污染形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好群众最为关注的污染点问题。如此,才是环保治理最应有的态度。

  总之,环保治理势在必行。但环保压力大不是乱拍脑袋的依据。相反,在制定政策时不妨多听听民意,然后再集思广益,综合研判。有了这种多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的认识,才能够真正把握住问题所在,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