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理由”就是最崇高的“理由”

2018年12月10日 07:28   来源:红网   何竹梅

  11月中旬,大广高速河北枣强县境内,两辆油罐车追尾起火。当时,恰巧路过的河北威县孙家寨村80后村支书付宏伟,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被困火中的司机。11月26日,受伤司机的家属专门从河南鹤壁赶到河北威县,将一面写有“舍己救人”的锦旗送给了这位在火海中逆行的勇士!付宏伟表示,没有任何理由眼睁睁看着他不救,“我如果没救他,那是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12月5日 中国青年网)

  80后村支书付宏伟“逆行火海救人”,一面写有“舍己救人”的锦旗,饱含着被救司机的无限感激,更凝结着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怀。与其他见义勇为的英雄相比,这位村党支部书记丝毫不逊。是呀,面对五六米的火焰,人们都不敢上前,而这位“过路”的支部书记,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其英雄的气魄与胆识让人感慨万端。闲聊中,有人说付宏伟太冒险,弄不好将自己搭进去。说这种话的人完全不理解英雄为什么会成为英雄,倘若面对别人千钧一发的危险,还要去作一番得失权衡,再拟定援救方案,那还有用吗?

  面对别人的危险,就要出手相救,那可是瞬间的事情,根本容不得半点思考。而做出这样迅即反应的,是一种本能,一种闪耀着人性化光辉的本能!这种“本能”,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人人都拥有的,因为那是一种先人后己,为了别人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的高尚情怀。有人总喜欢把“高尚”的口号挂在嘴边,而真正面对危险却不敢上前。付宏伟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伸出本能的手,正是英雄的作为。

  列夫·托尔斯泰在《穷人》一文中描写桑娜把已故邻居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来后的心情时写道:她的心跳得很厉害,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觉得非这样做不可。是什么让桑娜这样做的,很显然,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本性。无端地“觉得非这样做不可”,是一种充斥于心田的满满正能量,是一种渗透到灵魂深处的“本能”。

  有的人喜欢把一些不着边际的豪情壮志、豪言壮语强加到英雄头上。其实,英雄最值得点赞的地方,就是能毫不犹豫地做出正义的行动。记得以前报道过一位跳下河救起同龄落水儿童的孩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平静地回答:“就是想把人救上来。”这样的回答有点让擅长炒作的记者失望,但确实就是最真实的,也是最伟大的想法。而对于付宏伟来说,“没有任何理由眼睁睁看着他不救”,就生动诠释着党员干部、时代英雄最朴实的情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