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地量 何时淬炼成地火?

2018年12月10日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上周五,沪市成交量仅为977.28亿元。时隔两个多月后沪市成交量再度回落至1000亿元以下,这是今年的第五次。目前大家都在算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有多么巨大,但现实却显示出它目前还不是个“有钱人”。也许,等到A股市场的候场资金有了进场的意愿时,此时的地量就淬炼成了未来的“地火”。

  从今年前四次沪市成交量跌破千亿元之后的表现看,有3次立即实现了上涨。其中以9月17日为最,当日沪市成交量仅为870亿元,但在之后的4个交易日里,沪指的累计上涨幅度接近6%。机构也认为,从市场估值、换手率、破净率等指标来看,现在的A股与之前的4轮短暂行情的底部区域大体相当。这预示着本周的市场运行也许会擦出一点儿火花。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显然,A股的地量肯定在积蓄着力量。正如鲁迅所说的那样,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沪市的地量也曾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地火释放。当然,市场参与各方都希望这种地火的释放能够更持久一些。

  地量淬炼成持续的地火需要能量的汇聚。在增量资金层面,国内各方面的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已经畅通,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公募基金等的可投资规模节节攀升,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资金在经过治理整顿之后,将以更稳健的姿态进入A股。至于私募基金、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以及游资也是对A股市场虎视眈眈,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可以从候场资金转变为增量资金。

  从境外来说,QFII、RQFII的资金规模也在稳步增长,并且是不声不响的搞投资。以QFII为例,今年10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审批额度为1002.56亿美元,到11月底增加至1005.56亿美元。

  现在市场最热的是全球性指数公司对A股兴趣的增加。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港股通交易的合格A股公司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涉及的指数包括标普BMI指数、标普IFCI指数、道琼斯全球指数、道琼斯全球房地产指数、道琼斯伊斯兰市场等六个指数。

  A股市场获得国际指数公司的青睐是一件大事。2018年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正式生效。这是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后不久,证监会发布相关规定,进一步放开符合规定的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8月31日收盘后,MSCI实施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把现有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进入11月份,MSCI还宣布,就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升至20%一事进行磋商。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将于2019年6月份开始实施。

  指数公司吸纳A股搞得如火如荼,国内机构则在计算增量资金方面搞了个昏天黑地。但这些资金只是理论上的候场资金。笔者想说的是,国内的机构们要努力了,什么时候我们的指数能够立足于国际资本市场,才能够说明A股市场真的强大了。

  最后,我们有着最雄厚的境内外增量和候场资金,宏观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全年目标仍可实现,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有了根本改观,包括沪伦通和科创板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已在路上。在这个大背景下的A股地量,确乎在孕育着什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有了恰当的诱因之后,现在的地量就将成为锻造A股市场的地火。按照当代诗人的说法,地火是崛起的生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