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匿名捐款逾千万 让爱心“顺其自然”

2018年12月07日 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每年十一二月,浙江宁波的慈善圈都在呼唤和寻找一个名字——顺其自然。今年,“顺其自然”依然如期而至,宁波市慈善总会分别在11月23日、11月28日收到来自“顺其自然”的捐款共计99万元。

  自从1999年以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不断收到来自“顺其自然”的捐款。每一次,捐款人都从“顺其自然”这4个字中择字组合署名。到今年为止,捐款人使用这个名字总计捐赠善款达1054万元。

  “顺其自然”的行为习惯很老派。在网上银行甚至支付宝转账普及的当下,“顺其自然”一直保持着前往邮局汇款的习惯。而且,由于邮政汇款规定超过1万元就必须使用实名,所以,“顺其自然”的每单笔汇款金额都不超过1万元,宁波市慈善总会也因此总会收到厚厚一沓汇款单。累积捐赠巨额善款,却依然保持着“神秘”,“顺其自然”俨然成了宁波慈善界的一张名片。

  多年以来,人们难免对“顺其自然”的身份有所猜测。有人认为“顺其自然”是当地企业家,有人认为“顺其自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熟人自发成立的爱心组织,也有人认为“顺其自然”是陌生人之间的爱心接力。这些猜测与善行本身构成了一组戏剧性画面,不夸张地说,尽管主角的真实身份尚未公诸于世,但剧情早已足够拍一部电影了。

  行善而不求回报,坚持匿名捐款,这是“顺其自然”多年以来坚守的原则。有一年“顺其自然”捐款以后,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信,信里说“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这大概就是“顺其自然”想要表达的理念:慈善应该是纯粹的,不需要额外的表演与炒作。

  这些年来,随着国内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参与慈善行动的人越来越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然而,慈善圈也不可避免地鱼龙混杂起来,慈善项目泥沙俱下。一些慈善项目以“诈捐”收场,落得一地鸡毛;有的演艺明星名为参与慈善,实为形象公关,缺乏将慈善项目做好做透的专业能力与恒心。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慈善事业蒙上了一层阴霾,让爱心人士失望。

  行善是否必须“不留名”,像“顺其自然”一样完完全全地不追求个人名誉,或可讨论。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慈善行为并非一门生意,不宜抱着功利心行善。否则,一旦发现行善没有得到自己预期的“好处”,行善的动力就会下降,慈善行为就无法持续。

  慈善同样来源于稳定的信任。我们看到“顺其自然”坚持20年的感人善举,也不能忽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顺其自然”的善款被公开透明地使用发放——捐款人的身份可以不公开,但善款流向和使用方式必须公开。在宁波市慈善总会公示的善款使用数据中,“顺其自然”历年捐款的用途一笔笔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多用于资助特困大学生。

  现代慈善离不开专业操作。随着慈善基本盘的扩大,募款变得相对“容易”,如何妥善使用善款,才是将慈善落到实处的难点。如果没有慈善机构的专业操作,把善款用于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这场扣人心弦的神秘爱心事业,能否坚持那么多年,恐怕就要打上问号了。一人匿名捐款的确很有“故事”,但也正是慈善工作者平凡而负责任的工作,才让善心走完普惠人间的最后一步。

  有人提出,即便“顺其自然”有心匿名,但毕竟汇款需要本人出面,追查其真实身份困难并不大。确实,早在10多年前,当地媒体就获得了“顺其自然”汇款的监控视频,但是记者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不将捐款人的影像公开。

  20年来,“顺其自然”屡获慈善、公益大奖。在宁波慈善总会的办公室里,那些替其代领的奖杯和证书,摆满了一整柜,至今无人认领。其实,追问“顺其自然”是谁,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在当地,“顺其自然”已成为人人都知道的爱心符号。如果有谁做了好事不想留下名字,就会对受到帮助的人说,自己就叫“顺其自然”。

  与如今动辄数千万甚至过亿元的捐款记录相比,“顺其自然”的资助力度并不是最大的,也没有那种“一掷千金”的气魄。但是,20年如一日的善心,才真正让人感到人性的光辉、爱心的魅力。做一件好事,不求一时一地的声名显赫,而以持续与恒心为贵,这或许是“顺其自然”留给人们最长久的感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