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模裸身做展板,让公共道德底线蒙羞

2018年12月06日 07:18   来源:红网   姚村社

  12月3日多家媒体报道,11月30日,一个名为“南站新城”的房产项目开盘用女模特裸背当户型展板、裸胸当项目名称标识的视频及图片在网上广为传播。据调查,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30日下午,北京时间记者向江南区有关部门采访,工商局回应称经了解此事不属于虚假广告,是否涉黄应由警方查处界定。当地警方则表示,将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数名身材高挑、上身赤裸的女模特排成一排,展示着胸前彩绘上方“南站新城”4个字;一女子上身赤裸,下身简单围一白色浴巾,背对观众,其上有彩色的户型图,“02户型”几个大大的黑体字赫然在目。有网友晒出一排模特裸背展示的户型图,猥琐地笑问:“你选哪个户型?”看到这里,笔者觉得不能不套用一句流行语了:没有最黄只有更黄。

  2017年12月工商总局曾严肃查处了一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公布了15个典型案例,排在首位的是北京某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没款合计20.3万元。因为该公司发布的广告中,含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规定。笔者专门查了一下,其实,也就是那个“胸大就免单”的广告词。

  “南站新城”此次的作为与之相比,性质虽然无二,但宣传活动的规模之大,内容之多,创意之广阔,尺度之超凡,严重挑战了社会道德的底线。既如此,当地工商部门为何会表示“不属于虚假广告”而推给警方呢?难怪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第一时间发声,强烈谴责这种不尊重女性的恶俗行为,坚决反对性别歧视。“并希望广大女性同胞搽亮眼睛,明辨是非,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人格道德底线。”

  说来话长。中国的历代文人,对于女性的态度,似乎从来就缺乏应有的尊重。 无论是向帝王将相致敬的颂圣文学,还是文以载道的才子佳人小说,都把女性塑造得屈辱可怜。但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一个懂得尊重女性,尊重一切生命的民族,才是最具智慧和生命力的民族。

  也许,女模裸背裸胸作展板的广告内容是真实的,但这样的内容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出现在女性的隐私部位乳房和赤裸性感的背部,难道不“含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内容”,难道还没有违反《广告法》第九条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的规定。如此低俗炒作、色情营销,当地工商部门竟作出“不属于虚假广告”的结论,真有点匪夷所思。如果深究一下,恐怕只能用“揣着明白装糊涂”去解释了。

  用女性身体吸引眼球和物化女性的低俗营销手段,的确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但它严重损害公共道德,可以说,已经失去底线。人们常说的男女平等,其实包含着人格、尊严和社会地位等各个方面的平等,任何物化、消费、玩弄以及无视女性意愿的行为都是歧视、贬损女性的行为;任何媒体和公众场合的宣传以及自由的创意、创新都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也不能违反社会的公序良俗。

  当地警方和街道办事处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的结果还未出来,笔者要说的是,如果像当地工商部门那样“揣着明白装糊涂”,只能引发网友和公众的更强烈的议论和谴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