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居纪念馆不能喧宾夺主

2018年12月05日 08:04   来源:北京晨报   何勇海

  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成为网友关注焦点。一段网传视频称,故居内陈设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与吴承恩相关的史料较少。有游客质疑“这里到底是吴承恩故居还是六小龄童故居”?当地文保单位表示,六小龄童家族展览部分并未违规出现在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吴承恩故居内,不违反相关文保工作的规定。六小龄童表示,他只是无偿捐赠了部分展品,从没参与过吴承恩故居纪念馆的布展工作。(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让六小龄童及其塑造的孙悟空来给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助助阵”,增加看点,原本没有什么不妥。然而,主人始终是主人,客人始终是客人,不能喧宾夺主。比如,在故居纪念馆门口悬挂六小龄童的大幅宣传照,使用六小龄童扮演吴承恩的剧照展示吴承恩的形象,这样一来,六小龄童似乎就成了吴承恩的代言人。虽然六小龄童版“孙悟空”的雕像,以及86版《西游记》的道具和戏服,并没有摆进故居本体,但是,也会让这些东西分散了游客的眼球。此举虽“与故居展览并不冲突”(纪念馆工作人员之言),却是不分主宾、本末倒置的做法。如果不分主宾,让明星的光芒遮盖了故去名人的光芒,名人故居就会沦为“四不像”的东西。

  这起争议事件恐怕折射出,一些地方急功近利,想通过开发名人资源搞旅游发展经济,搞来搞去却发现,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吴承恩在普遍百姓中没有足够知名度,就傍起了明星,既拉来六小龄童当名誉馆长,又大打他的照片,妄图利用六小龄童的知名度、影响力,来扩大吴承恩故居纪念馆的知名度、影响力,结果闹出一场笑话。

  一些网友说得好:名人故居要讲好名人自己的故事,充分挖掘、传承名人本人的文化思想,而不是用当代明星来“拉大旗作虎皮”,否则,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比如,吴承恩难道只有《西游记》?《西游记》里难道只有孙悟空?这样的教训值得谨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