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对你也该念念紧箍咒

2018年12月05日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木婉清

  除了上一次农历猴年被观众呼唤上春晚,六小龄童已经很少以如此大的声势进入公众视野了。不过,和上次的全民追捧相反,如今的“美猴王”却是因为挂满吴承恩故居的个人照片招致诟病,网友们质疑吴承恩纪念馆处处摆满了六小龄童的画像、雕像,就连吴承恩的个人形象都被六小龄童饰演过的影视角色取代。“作家纪念馆成了演员故居”,是商业噱头还是个人炒作,其中猫儿腻不得而知。

  对此,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和六小龄童本人很快做出回应,称“六小龄童个人照片挂满吴承恩故居”一事并不属实,挂满照片的不是纪念馆,而是隔壁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为了与此次争议划清界线,六小龄童指出馆中物品均为个人捐赠,“从未参与展陈设计,也未领取过任何报酬”,一句“我还需要炒作吗”,亮出了猴王式的骄傲。

  甩锅虽然及时,但如果这次吴承恩故居的陈列设计没有成为舆论焦点,恐怕那满墙满院的六小龄童画像、照片、雕塑还会作为宣传重点,借着《西游记》及其作者吴承恩的名号被游客瞻仰,并成为众多由六小龄童授权、打着《西游记》和孙悟空旗号的旅游景点、文创项目之一。其实,群众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根据网友统计,六小龄童借助孙悟空一角代言的广告,涵盖西游题材手游、皮鞋、车服等领域,珍藏版模型还卖出了上万元的天价。以其名义出版的西游题材著作为数众多,“或是歪解版西游读物,或是自吹自擂的自传”,而由他主编的《西游记》更是引起了诸多读者的不满。

  这些年伴随着对经典文化的重温,普通观众对于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追捧,在农历猴年时一度到达了顶峰。作为86版《西游记》中的核心演员,以六小龄童为代表的师徒四人也在这几年间频繁上电视、做综艺,甚至还自导自演了一部名为《财迷》的电影,可惜影片太烂,票房惨败。而作为一个时代的高峰作品,当年86版《西游记》的诞生,本身就有导演杨洁、央视体系等因素共同促成,六小龄童作为演员之一,也不该一人贪功而承受过多赞誉。

  演员的价值始终来自于作品,观众对六小龄童的认可,源于当年的美猴王孙悟空,对六小龄童的喜爱也依托于时代的怀旧情绪。如果六小龄童真的把自己当作西游文化的传承人,那么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下重读和温习西游故事,如何再造经典影视作品,应该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但这些年来,除了每次在和西游有关的公共事件中反复蹭热度,六小龄童反复宣传的中美合拍西游题材电影始终不见踪影,反倒是屡屡针对其他人改编的西游题材横加指责,自封为唯一正统。这种做法并不能推动西游文化的传承,反而体现了艺人内心的文化霸权。被商业利益裹挟的六小龄童,应该从这次的吴承恩故居事件中得到教训,如何担起一个国民演员的文化使命,才是他应该真正思索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