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颜值”以身试法,是无知还是无畏?

2018年12月03日 07:09   来源:红网   吴迪

  近日,湖南高速怀化支队民警查获一起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驾驶人武某红先谎称自己有证,后见违法事实隐瞒不下去,便开始撒娇卖萌起来:我一个小女子,你忍心把我拘留15天?(12月2日凤凰网)

  颜值担当可以让他人对自己赏心悦目,但是用来逃避法律的制裁,或者说用“颜值”以身试法,那可就是用错了地方。驾驶人武某红因无证驾驶被交警查处后,不仅没有积极认错的态度,反倒以撒娇式的方法妄想可以逃脱法律的惩罚。这既是无知,也是对法律的一种无畏的亵渎。

  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另外,如果发生了重大事故,就会触犯《刑法》,受到更为严厉的法律惩处。因此,武某红之所以敢胆大妄为的无证驾驶,对法律的具体内容的规定不了解是原因之一。

  其次,开私家车必须要考取驾照,这是家喻户晓的,而武某红明知道有此项法律规定,还大摇大摆的无证驾驶私家车,无视法律或许就是她能够如此“刺激”般驾车的另一个原因,不过,这种“拉风”的开车,最终还是受到了法律。

  近几年,我国频繁出现了无证驾驶的违法案件,极大的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从众多案件中,“奇葩”事情也是屡见不鲜。例如,与此次事件如出一辙的湛江市交警开发区大队所查处的违法案件中,当事人欲借网红身份求情,已达到不受交警处罚的目的。明知是违法行为,为何还有许多人冒险违法?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对于这种无证驾驶的行为处罚力度较小,如这次的武某红事件,仅用处于1000元罚款,15日以内行政拘留的方式草草了事,根本达不到震慑违法的作用。

  无证驾驶与酒驾对社会的危害相同,都是在以他人的生命“看玩笑”。因而, 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的内容,并且还要提高关于无证驾驶的处罚力度,甚至可以将其违法行为直接入刑,只有通过雷厉风行的法律惩治方法,才能让这些敢于在法律的高压线上“乱踩”者规规矩矩,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