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政府“撬动效应”

2018年11月30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张楠迪扬

  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各部门“闭门造车”,打破“九龙治水”的碎片式治理结构是关键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比上年度跃升32名,同时成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进入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榜单中,中国进步最大的一级指标包括“获得电力”“开办企业”“保护少数投资者”,分别提升84名、65名和55名。亮眼的成绩充分说明,中国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上成效显著。

  不久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三个没有变”。如今,全国范围都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地方的探索可以概括为“五个驱动”。

  首先是以部门政策为驱动,即基于世行的指标体系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世行指标被视为全球营商环境的风向标,政府部门主动对标世行评价体系,优化既有政策,出台新政策,在推动实际改革的同时,增进与世行团队的沟通,加深了评价团队对中国改革的理解。

  其次是以机构与制度改革为驱动。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机构改革。审改1.0版本是推动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审批;2.0版本是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部门审批职能整建制集中到新设的行政审批部门,实现“一颗红章管审批”。成都武侯区、宁夏银川市、江苏盱眙县、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是我国区、市、县,以及开发区改革试点的代表。

  再次是以技术赋能为驱动。数字治理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政府赋能。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推行改革。各地也先后提出相应改革目标,比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福建的“马上就办”等,并同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还有是以统一的、符合国情的评估体系为驱动。世行的评价体系是促进我国提升营商环境的契机,也是向国际展现中国改革成果的窗口。但世行指标中缺乏中国元素。国家发改委制定了一套新的指标体系,在世行指标基础上增加11个指标,以更贴合中国实际。目前已经采用该指标体系完成对部分城市试评价,未来将形成中国特有的评价体系。

  最后是以构建“整体型政府”为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各部门“闭门造车”,打破“九龙治水”的碎片式治理结构是关键。目前各领域的改革呈现出明显的汇集联动趋势,“整体型政府”正在形成。比如,在全国范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以及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体制,实现“大联动、大联勤”等。

  在此基础上,突破改革“深水区”,还需在以下几个方向深耕。第一,新技术的应用可引向深入。比如电子信息技术加快了数据在各领域的沉淀,有针对性地开发和利用是下一步的重点。第二,将机构与政府职能改革推向深入。第三,将政策执行落到实处。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步是制定政策,但关键还在执行效果。

  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世行的评价标准发挥了“鲇鱼效应”,也敦促我国制定符合国情的自我评价体系。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发挥行政力量的撬动效应也非常关键。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企中心副主任,现挂职江苏省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坝镇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