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每一次改革创新报以掌声

2018年11月30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斌

  既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也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改革就有了上下联动的澎湃合力,发展就有了蹄疾步稳的强劲动能

  榜样是无声的说服,典型有无穷的力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广东珠海市横琴新区首创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四川成都市打造“双创”升级版,福建三明市、海南三亚市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这些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对于进一步激励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实效,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发展路线图已然绘就、改革潮起云涌之际,各级政府有着怎样的“落实功力”,直接影响着改革的实际成效。通过督查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改革落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改革、促落实的一条重要方法论。此次受到表扬的各地典型经验做法,涉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扩内需促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个重要方面。有了先进典型的引领、先进经验的参考,落实好这些党和国家重要部署就有了可靠保障。

  鼓励不同区域积极进行差别化探索、主动创新实践,是尊重改革规律的体现,也是激发基层首创精神的必需。各地实际千差万别,不同的发展水平面临迥异的改革语境,不同的困难挑战也需要不一样的发展思路。抓改革落实,促政策实施,过去的老办法可能不灵光,别人的鞋子也未必合脚,必然有一个结合实际进行创造性实践的过程。如果机械僵化地执行中央政策,实际成效便可能变形走样;任由“等靠要”的心态滋长,到头来也只会是作茧自缚、日暮途穷。大胆地试一试、闯一闯,改革方案向改革成效的转化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今天的改革,在顶层谋划设计之下,鼓励地方探索和基层创新,是一个突出特征。无论是改革先行地在改革“深水区”的探路,还是后发地区在跨越发展上的争渡,都可以为顶层设计提供脚本、积累经验、开拓认知。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过,“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改革发展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推动改革发展不断抵达新境界,就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重要方法,更加推崇创新,坚持包容试错,让好经验、好做法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从地域上看,此次通报表扬的地方既涵盖北京海淀、上海浦东、珠海横琴等“发达板块”,又有甘肃临夏、江西上饶、黑龙江七台河这样的“追赶集群”。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改革发展洪流滚滚,发展水平的前后差异不可怕,重要的是有所作为、主动进取。只要锐意创新,勇于突破,后发地区同样可以成为改革高地;如果墨守成规、止步不前,再发达的地区也会有落于人后的时候。改革推进到今天,时势和机遇都站在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这一边,想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力争上游,要靠认识和方法,更要靠决心和担当。

  从五六十年前的“枫桥经验”“鞍钢宪法”,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小岗探索、蛇口实验、浦东崛起、雄安扬帆,地方探索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标注重要航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的各地典型案例更加说明,既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也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改革就有了上下联动的澎湃合力,发展就有了蹄疾步稳的强劲动能。

  新时代日新月异,大中国山容海纳,每一次改革创新都值得报以掌声。融入改革大势,共同为改革落实想招,一起向改革成效发力,中国发展的前景必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