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升级,俄罗斯恐难抵北约制裁和打击

2018年11月29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郑洁岚

  近日,乌克兰海军多艘船只进入俄罗斯临时关闭的水域,并从黑海驶向刻赤海峡,遭到俄罗斯舰艇阻拦。双方发生交火,俄方扣押了乌克兰3艘船只。这一突发事件让原本就紧张的俄乌两国局势再度升级。冲突发生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连夜召开战时紧急内阁会议,26日乌宣布全国戒严,为期一个月,乌克兰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

  事发地点靠近克里米亚这一焦点地区,对这一海上对峙事件双方更是各执一词。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舰船侵入了俄罗斯控制的海域,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影响了黑海和亚速海海域其它船只的正常通行,“完全是挑衅”。俄外长同时强调,“这毫无疑问是在乌克兰最高领导人指令下进行的”。

  乌克兰方面更是将俄罗斯的行为称之为“侵略战争”。乌总检察长新闻秘书拉丽莎?萨尔刚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74年通过的第3314号决议,“一国对另一国的海军舰艇发动攻击,即视为侵略”。

  自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公投并入俄罗斯以来,俄乌两国关系长期处于剑拔弩张之中。乌克兰不承认公投结果,将克里米亚视为“被占领土”,两国在克里米亚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乌克兰舰船在两国存有争议的地区海域通行,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底线的试探。而俄罗斯方面的回应则表明了其在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和决心。

  今年以来,乌克兰不仅终止了持续近20年的《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正式宣告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向破裂,总统波罗申科还签署了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今年10月,乌克兰西部还迎来了北约“晴空2018”大规模军演。这一系列行为无疑宣告着,乌克兰国内政治力量要“将‘亲西方’进行到底”。

  明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五年一次的总统大选。五年前,有着“巧克力大王”之称的亿万富翁波罗申科以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总统。尽管其当选之初主张要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但此后实际奉行的是以强硬的态度对抗俄罗斯,靠拢西方的政策。然而西方并没有给乌克兰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因此波罗申科的支持率也早已低至谷底。面临新一轮选举,波罗申科今年似有意通过一系列对抗俄罗斯的行为以获取更多的西方支持。

  乌克兰强硬立场的背后有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支持。事发之后,北约明确表示全力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俄罗斯方面归还扣押船只。美国目前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将俄罗斯视为战略敌人,要在政治上孤立它、经济上封锁它、军事上打压它。乌克兰正是美俄两国对峙的“桥头堡”。

  然而就目前俄罗斯的整体实力而言,很难经受住来自美国及其盟友全方位围追堵截式的制裁和打击。11月23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提出废除禁止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军事原则,也就是说,普京将有权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俄美两国间紧张的态势无疑让全球局势的紧张态势再升温。(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