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的空中驾校是用生命开玩笑

2018年11月29日 07:27   来源:红网   严奇

  在20多米高的大楼平台上练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武汉汉口解放大道旁的中山广场7楼平台上有个驾校训练场,看着学员们在教练指挥下“倒车入库”“曲线行驶”,市民直呼:“这是用生命在练车!”(11月28日《北京晨报》)

  向来只听闻有“空中游乐场”“空中停车场”,想不到如今竟有“空中驾校训练场”,真乃“活久见”!想象一下,在悠闲的游人头顶,有一群“驾驶新手”在练车,那是何等的“惊悚”!且问,这样的驾校是如何搬到楼上的?

  诚然,我们不能用最大恶意低估该驾校学员的驾驶水平。可近年来驾校学员撞倒墙壁、飞车上楼的新闻比比皆是。武汉中山广场地处商业区,人流密集,若出现意外,楼下游人连躲都不能躲。何况顶层平台还有一个舞蹈培训机构,经常有小孩子来上课。即便该驾校建一圈钢筋水泥,恐怕也无法完全规避安全风险。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30341)明确规定,训练道路应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建设,同时要求“教练场应设置封闭设施,教练场地与办公、教学和生活等区域之间应有隔离设施,并设有专人看守的通行口。”可见该“空中驾校”明显不符合规定,那这样的驾校又是怎么逃过有关部门监管的?

  商业广场中建动物园、娱乐场、植物园也就罢了,驾校又不是什么便民服务设施,能有什么理由进入商业广场?如果仅仅是为了提升广场场地的利用率,那广场经营管理者的“利欲熏心”实在可怕。驾驶学校得为学员安全负责任,广场也得为业主、商户、购物者的安全负责任,一个不负责任的经营者怎么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也许有人会说,在楼顶的驾校训练场不容易被楼下的城市管理者发觉。可翻开地图也能看到,在武汉中山广场旁边有一个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有一个武汉广场,还有一个世贸广场,这些都是高层建筑,其中就没有人能看到吗?中山广场离江汉公安分局万松派出所也不过140米,我们的警察同志在哪里?消防负责人又在哪里?

  “空中驾校”的出现绝对不是孤立的违规事件,其中必然有诸多机构、单位的漠视和容许。取缔了一家“空中驾校”不是终点,如何反思、调查背后制因,处理相关责任人,才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