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林:城市发展,解放人比“抢人”更重要

2018年11月28日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总是能提出着眼未来和照顾各方关切的非常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主张和建议。在G20框架内,中国言出必行,对解决每一个问题不仅都能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中国方案”,而且还会采取实际行动予以落实。我相信也期待中国能为继续推动G20机制发展和取得积极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本月底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拉关系、拜码头,沉迷于“抱大腿”、找靠山,甚至不惜甘当他人弄权营私的“马前卒”、贪赃枉法的“急先锋”,以达到攀上高枝、进入圈子的目的。奉劝那些还做着“朝里有人好做官”“入得圈子万事无忧”黄粱梦的党员干部,与其把心思用在攀援依附上、把精力放在投机钻营上,不如把心思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素质上。若是还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等到靠山倒台、圈子瓦解,一抓一窝、一带一串,一切都晚了。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莫做政治攀附“黄粱梦”》

  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规定,可以以研究为目的,对人体胚胎实施基因编辑和修饰,但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者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而本次“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在1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部长茶座”活动中,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坚决反对任何个人、任何单位在理论不确定、技术不完善、风险不可控、伦理法规明确禁止的情况下开展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国家及有关部门和地区开展联合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呼吁相关调查机构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进展和结果。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各地要梳理整合相关政策,完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既要淘汰不实小镇和问题小镇,又要对模式先进、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加大支持力度,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地区遵循规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为培育供给侧小镇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发改委

  城市发展,解放人比“抢人”更重要。要让人们在赛跑的过程中可以变换跑道,不能说有的人独占有利的跑道,有的人只能在不利的跑道上跑。这意味着要打破垄断,提高社会的流动性,要让人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去试错,去发现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才能。任正非如果一直待在贵州,那就没有华为;马云如果一直当教师,不能辞职,世界上就少了阿里巴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

  这是一个既没有科学基础也没有技术可行性的荒诞幻想项目,居然得到立项支持,是不可思议的。人民的血汗要珍惜!

  ——谈到备受争议的“天河工程”,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教授陆汉城表示

  “明码标价”是一种公开的契约,这种契约必须接受公众和市场管理部门的监督,显示雪乡管理者对规范雪乡住宿价格的一种决心。从市场的角度,价格由供需决定,随行就市。对于雪乡,走出困境的唯一手段就是“重建信任”。信任的重建,不是靠承诺,也不是靠口号,而是靠去善待每一个来到雪乡的游客,让他们的口碑成为雪乡最好的证言。

  ——日前,有媒体刊文指出,黑龙江“网红”景点雪乡明码标价的住宿价格过高,动辄上千元。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葛磊表示

  大中城市由于具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想追逐这样的教育资源,相应的校外培训机构就发展起来了。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需求,实际上原因,就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这种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仍然不是很均衡的。如果这种需求在校内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对校外培训的刚性需求,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削弱。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分析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