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捅死陪读母亲,映射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8年11月27日 07:36   来源:红网   林春

  11月22日下午,山东济南建大花园小区发生了一起人间惨剧:一名24岁的男大学生,捅死了陪读的母亲。警方22日下午6点20分左右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受害者已经死亡。当天晚上,犯罪嫌疑人被抓获。(11月25日《扬子晚报》)

  儿子杀掉母亲这样的新闻实在令人发指,母亲含辛茹苦的将孩子拉扯大,而且是送到大学读书,但换来了这样的结局,实在让人痛心,在痛心之余,不免让人思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悲剧?在笔者看来,归根结底还是家庭教育存在很大的问题。

  我们不难看到,该男大学生已经有24岁了,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能够对自己的行为习惯负责了,正常来说,生活能够完全自理,但该男大学生的母亲仍然选择陪读,这实在让人费解,这也从侧面说明该男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而生活自理能力和家长有莫大的关系,我们不难猜测,该男大学生母亲肯定对孩子也是较为溺爱,才会选择大学陪读,发生如此悲剧,该男大学生母亲有推波助澜的嫌疑,需要自我反思。

  据报道,当时不少人听到了激烈的争吵声,期间还伴随着哀嚎。争吵持续了几分钟,居民一直没有听到有人喊救命,误以为只是普通的家庭纠纷。到第二天,大家才知道一个儿子将自己的母亲杀死了。众所周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既然该男大学生对母亲大打出手,以前肯定也有“前科”,而且据该男大学生学校工作人员表示,该男大学生并没有被开除。“他因为身体原因一直在请假,课挂了很多。”“可能是精神或是心理方面的,已经留了两年级,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今年毕业。”工作人员还介绍,这个学生的情况从大一就开始了,管理方面学校做了很多工作,一直在疏导他,他的母亲陪读也是这个原因。看到这里,笔者不禁思考,既然该男大学生精神或是心理方面可能存在疾病,家长就应该重视,请心理医生对其进行疏导,严重的话,应该将其送去医院进行治疗,而该家长显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尽早重视,也不至于走到今日这步。

  若进一步解读男大学生捅死陪读母亲悲剧,深层次的问题还是家庭教育。即家长没有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不懂如何更好教育,甚至只知道一味陪读,让孩子的负面情绪一再堆积,如此一来,出事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要想避免这类的悲剧再次发生,家长首先要做的便是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于一些心理或者精神方面的疾病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孩子走向极端,甚至引起心理畸形。其次多和孩子沟通交流,避免对孩子过度溺爱,试想下,如果该母亲能够与其交流,增进了解,疏解心理,多为其设身处地着想,多一些呵护和关爱,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男大学生捅死陪读母亲的悲剧映射出的是家庭教育的痛点,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更要注重教育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能一味溺爱,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避免悲剧的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