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纸质火车票给旅客出行“减负”

2018年11月26日 07: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铁路实行电子客票带来资源的节约、出行的便利和服务的升级,比起纸质火车票,更契合民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

  你曾经为每次坐火车之前,长长的买票、取票队伍烦恼过吗?或者为一时大意丢失车票进不了站,需要补票而苦闷?你的这些“苦恼事”很快将得到解决。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火车票,作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和报销的基本凭证,记录着不同人的位移轨迹,承载着无数旅客或者相似或者迥异的旅途记忆……多少或甜蜜或辛酸的故事都揉进了这张窄窄纸车票里。从最初的卡式硬纸板火车票到后来需人工检票的软纸票,到目前正在实行的“实名制”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火车票已历多次变迁,可以说它和火车的提速一样共同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

  而随着电子客票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纸质火车票将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早在数日前,电子客票就已在海南环岛高铁上进行了试点,受到当地旅客的普遍欢迎和赞许。也许你还出于使用惯性或者怀旧情结,对纸质火车票还有些许不舍,但我们终究是要跟纸质火车票说再见的。毕竟,比起纸质火车票,充满时代气息的电子客票更契合民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

  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数城市仍然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比如,一些车站虽有“人脸识别”功能,但需要“票证同验”才能通过。这“一纸之差”往往让不少乘客折返取票,其中增加了时间成本,便利性也打了折扣。而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这意味着,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因为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是实实在在地给出行“减负”。

  铁路实行电子客票,这既是现代科技在铁路系统充分运用的结果,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为它带来的是资源的节约、出行的便利和服务的升级,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体验。电子客票让身份证变身“全国通行卡”,不仅将旅客出行的便利从乘车向前端拓展至购票、改签、进站等环节,还向后端递延至电子发票报销、智能行程规划等环节,将旅客的出行融入信息化的洪流,让旅客省时又省心。

  “一证在手、出行无忧”,期待铁路部门在实现旅客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上作出更多的实践和探索,不断增进乘客出行获得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