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不关良心”不该成单纯道德倡导

2018年11月23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店铺合同到期,即将停业,您办理的会员卡,还有50多元没消费。”最近,在武汉经营一家餐饮店的罗先生一天拨打近百通电话,给他的会员退钱。最少的2元,最多的400元,最终6000多元预付款一一回到100多名会员手中。

  钱财不多,但诚信事大。罗先生的选择不仅让会员直呼意外,还赢得了网友的一片点赞。“关店不关良心”“好人啊,良心老板”“老板讲诚信守信用,以后还会光顾他的店”……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罗先生的退款电话,竟成了效果良好的“宣传广告”,展现着人品,给人以正能量。

  近年来,关于预付卡消费的纠纷屡见报端。从洗车、健身到餐饮、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层出不穷的会员卡在带来优惠、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种种乱象。尤其人去楼空、卷款“玩失踪”的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其实,预付卡消费未尝不是一种双赢模式,但要建立在规范和遵守契约精神的基础上。如今很多人一听到办卡、充值就“敬而远之”甚至无比反感,正是由于一些商家的诚信缺失所致。而卷款“玩失踪”行为涉嫌违法,应受法律制裁。而罗先生主动退款成为新闻,正显示了这种本属正常的操作分外“珍贵”。

  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既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也是社会有序运转的保证。小小预付卡和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更影响大家对社会诚信度的直接观感。可以说,“关店不关良心”犹如一面镜子,其背后有社会对诚实守信的赞许,也有群众对安心消费的更高期待。正所谓“巧诈不如拙诚”,随着预付卡消费的不断规范,随着良心商家越来越多, “关店不关良心”将不再是新闻,消费者将有更放心、更安心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