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关系要开倒车?些许逆动难阻历史前进车轮

2018年11月22日 11:29   来源:中国网   朱芹

  特朗普与金正恩2018年6月在新加坡会面,使美朝关系枯木逢春。构建新型美朝关系的承诺和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识给半岛和平带来诸多希望。然而,在实施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中,双方就对方的让步程度出现分歧。

  朝鲜的主张已为半岛无核化先行做出了诸多让步,为双边关系和解表达了诸多诚意;按理美应对等地放宽相关制裁,但美国却进而要求朝鲜允许核查与申报核清单,否则不予放松制裁。于是原定的一些美朝高访与会晤被延迟,暂停的美韩联合军演被重启,特朗普甚至说“朝核问题解决需要25年”。

  美国对朝鲜的态度由原来的“急惊风”变成了“慢郎中”。对此,朝鲜甚为不满,放话称,准备重新考虑“并进”路线,怀疑美国是否值得信赖,是否真正地想改善美朝关系?

  美朝关系改善进程中出现逆动,会由此走向回头路吗?先来看看逆动的原因。

  第一,历史的惯性。美朝关系冰封70年,若要解冻也非“一日之功”。“特金会”的破冰之效遭遇一些风霜与逆动,也属历史的惯性使然。美朝相互敌视与互不信任的惯性力量仍在延续。

  第二,中期选举的后期效应。中期选举之前,特朗普在朝核问题上的急不可待与高压急进,多有为中期选举争取更多选票的考量。选举结果让特朗普自诩取得了“巨大胜利”,自誉其四五个月来对朝所取得的成果远超前人70年之功,甚是心满意足。

  此外,中期选举也让特朗普难逃例外地成为了“跛脚鸭”总统,其权力受到民主党的制衡,他需腾出更多的精力与资源应对民主党的掣肘。因此,精明的特朗普转而对朝采取慢条斯理的“保守”打法。只要美朝关系不倒退,保持现状,当下的一些成果与突破也足可以使其在历史上被大书特书了。

  第三,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需求。当初,特朗普为了表现出对朝和解诚意,暂停了美韩联合军演,压制了美国军方与军工利益集团的诉求。中期选举落幕之后,特朗普需要让政府破费点儿,来鼓鼓军工利益集团的腰包,平衡一下自己的团队。

  第四,美朝外交“软硬并行”策略的表现。特朗普对朝“极限施压再接触”政策是一种并进路线,朝鲜对美谈中有“骂”也是一种并行策略,这一直存在于美朝交往史之中。他们的“硬”与“骂”更多地是为了得到对方更多的妥协,推动“谈”下去。

  第五,美国对朝“挂钩”策略的恶性循环。回顾朝核问题产生以来,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即美国的“挂钩”行为。自克林顿政府至今,美国屡屡将朝核跟援助、双边关系正常化、“支恐国家名单”、“制裁”、“六方会谈”、“萨德”等挂钩。特朗普旧瓶装新酒,又拿着“终战宣言”的名堂,跟朝核挂钩。美国要求朝鲜弃核的“挂钩”列车上可谓琳琅满目了。

  可见,美朝关系出现一些周折乃属正常,其前进的动力依然存在,如金正恩预计访问首尔,第二次“特金会”也在大力筹措中。中韩作为推动美朝关系改善的双驾马车,轻易不会掉头与转向。(朱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亚太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