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为何没发表宣言?美国又为何归咎中国?

2018年11月21日 08:16   来源:南方网   丁戈隆东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却首次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

  让人愤怒的是,美国官员把原因归咎于中国,“因中方反对,而导致大家没能达成共识”;一些西方媒体更是无中生有,造谣“中方代表团成员曾试图闯入巴新外长办公室,甚至招来警察”。

  这些言论极为荒谬、极不负责,与事实真相南辕北辙,是故意制造矛盾冲突、丑化中国国际形象。

  有人比喻说,中美就像两个巨人坐在屋子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也分别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中美在APEC会议期间的互动自然引人关注。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关注,但并不影响APEC成员之间的平等关系。APEC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协商一致是各成员参与APEC合作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确保APEC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巴新是此次APEC会议东道主,在整个会议期间,中国与巴新方面一直保持着顺畅和有效的沟通,所谓中方外交官强闯巴新外长办公室,纯属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谣言。而且,巴新方面已就谣言作出了澄清,“有关报道是夸大其词,中国官员并未硬闯外长办公室”。这则离奇谣言之所以甚嚣尘上,概因一些西方媒体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概因少数政客急于为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寻找替罪羊。漏洞百出的谣言不攻自破,中巴新关系不会被谣言破坏。

  回到问题根本,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究竟是何原因?

  请看事实:美方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和表态,自一开始就公然引入分歧,制造矛盾,破坏了会议的和谐气氛。正如舆论分析,美方似乎是怒气冲冲地出席了此次APEC会议。而关于最后的宣言,以美国为代表的个别经济体坚持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其他各方,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开脱,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他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APEC向来不接受强权政治和经济霸凌,试图抛弃协商一致原则,强行通过损害别国根本利益的宣言,必然胎死腹中。

  亚太地区是各国共生共存的家园,不是零和博弈的战场。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台,不是相互指责的地方。中国一直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是带着满腔诚意来参加此次APEC会议的,是来寻求共识、促进合作的,不是来打擂台赛的,也不是跟谁唱对台戏的。此次与会多数成员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发挥应有作用。中方也赞成世贸组织与时俱进,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但不能借改革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

  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两国,也容得下亚太各国。智者当顺时而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