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代驾付出代价

2018年11月20日 07:12   来源:北京晨报   

  夜里喝醉酒,想叫个代驾安全回家,谁知醒来车停半路,手机和钱包没了……近日,海口市民张先生就遭遇“黑代驾”趁醉盗窃的经历,令人不安和后怕,幸运的是车在、人在。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代驾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行业本身管理无序,乱象频出:从平台叫代驾,代驾却私下收钱;出交通事故后代驾不承担责任;代驾人员冒名顶替等。(11月19日《工人日报》)

  析因

  处于“三不管”地带

  尤其是,本是为酒驾、醉驾提供治理方案的代驾,却出现一些违规驾驶、喝酒代驾甚至醉酒代驾的从业者,岂不是完全背离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初衷?据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近两年与代驾有关的案例明显上升,2016年至今共有1078份此类判决书,其中涉及交通事故有402份,责任赔偿244份,人身损害赔偿228份,精神损害118份。可见,“黑代驾”危害的不光是代驾服务对象,也在对公共交通安全制造新的“代价”。

  因此,必须让“黑代驾”付出应有“代价”。那么,“黑代驾”产生的根源何在?据专家介绍,根源在代驾行业还在“裸奔”——缺乏行业标准和机构来规范,处于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状态:工商部门主要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市场准入原则,负责代驾公司的注册登记,谈不上监管;非营运车辆的代驾服务与营运性质的驾驶服务有本质区别,交警主要查处代驾中的违章行为,运输管理部门也不具备明确的管辖权。这就形成了“三不管”。

  整治代驾乱象,首先应明确代驾的监管主体。交管部门作为主体是合适的,代驾驾驶的虽是非营运车辆,但涉及营运交易,直接与驾乘安全相连,尽管现有法律法规并未对代驾的主管部门作出规定,但这不是交管部门对代驾没法管的充分理由。同时,要出台相应法规规章,提高代驾公司和司机的准入门槛,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明确对违规经营的代驾公司或司机的处罚手段。监管有漏洞,代驾自会野蛮生长。(何勇海)

  观察

  不能任其信马由缰

  随着“醉驾入刑”,很多人不再敢喝酒后开车了,这就衍生了代驾行业,但代驾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比如行业有很多“黑代驾”,“黑代驾”会看车要价,如果顾客开的是好车,住的是高级小区,“黑代驾”会加价或索要小费。甚至还屡屡发生“黑代驾”趁顾客喝醉实施盗窃的案件。还有从事代驾业务的代驾者,自己就是每顿饭必须喝酒,因为酒驾代驾被警方连续两次查获,甚至还有肇事逃逸情节。而因为是“黑代驾”,在发生事故后选择跑路,最终只能是顾客自己埋单的情况也很多。

  代驾行业的出现,为开车一族提供了方便。要能促进代驾行业健康发展,就要遏制“黑代驾”等行业乱象。“黑代驾”不仅侵害顾客的正当权益,还可能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一些“黑代驾”甚至就是“马路杀手”。不能让“黑代驾”继续在监管缺失下潜滋暗长。对于代驾行业乱象亟待予以遏制,要促其进入健康发展的正轨。

  对此,一方面需要改变监管缺位的现状,要能统筹代驾业务的相关监管主体,要加强对代驾行业的监管;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规范,要明确代驾企业与司机的准入标准,要对代驾公司与司机严格要求,适当抬高代驾准入门槛,不能让代驾行业成一个什么人都能往里装的筐。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也需要多一些维权意识、安全意识,要提前检验代驾人员的驾驶执照等证件,索取相关凭证,不把车交给“问题之人”代驾,否则,这虽然避免了自己酒驾,但可能又会让自己惹上其他的麻烦。

  规范代驾行业,保护的不仅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是在保护道路交通安全与社会安全,保护民众生命安全与公共利益。所以,不能再任由“黑代驾”兴风作浪,亟须给“信马由缰”的代驾行业套上“法律辔头”了。(戴先任)

  提醒

  监管尽快补位

  代驾乱象频出几近裸奔,一些醉酒车主叫的是代驾,结果叫来的却可能是“代价”不是新鲜事,也非海口所特有,而是各地都不乏存在的老问题。不用说,这其中的背后,除了“驾手”坏了良心,还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滞后,是监管失位。

  虽然“逢乱象必提监管”未必妥当,可在代驾乱象治理上,缜密而不失位的监管不可或缺:代驾对应着相对特殊的服务场景——车主和代驾是陌生人关系,车主醉后防范能力也会减弱。这些都决定了,防止被黑代驾坑,不能只靠车主及身边人“多长点心”,也不能单靠后置性的法规惩戒,而是必须未雨绸缪,加以规范。殊不知,裸奔的代驾行业,扰乱的不仅是市场秩序,还有社会治安稳定,更会给广大车主带来巨大的风险。

  遗憾的是,针对代驾行业的监管的确有些不到位。一方面,尽管《刑法修正案(八)》明确醉驾可以入刑后,代驾行业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情形就受到关注,可时至如今,这样的“三无”局面仍未根本改观,哪怕代驾行业已从之前的缓慢生长期步入快速成长期。

  另一方面,目前代驾业仍是“N不像”,它跟运输合同、雇用合同、承揽合同、委托(服务)合同都沾边,但又不能归于其类;运管、交警、劳动、物价等部门监管范畴似乎都与之有交集,但又都难以插手去管,而“江湖规则”又在代驾行业通行,既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车主的生命财产也难以保障。

  同时,去年6月起实施的《代驾经营服务规范》,虽然填补了部分规范层面的空白,可它毕竟是非强制性的推荐行标。相形之下,国家层面的制度规范依旧欠缺。

  鉴于此,对黑代驾坑人乱象要露头即打是必要的,同时进行制度规范,让相关单位各明其责,严格代驾企业与司机的准入门槛,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出台对违规经营的代驾公司或司机处罚措施,用监管的力量让裸奔的代驾公司或司机退出行业,付出应有代价,尤为重要。总之,代驾乱象又曝光,监管不能再失位,法治化拾遗补缺、制度性行业规范,当尽早上路。(张国栋)

  呼吁

  立法护航治理乱象

  随着代驾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许多行业乱象开始充斥其中。海口代驾行业乱象,仅是冰山一角。概括起来,代驾乱象主要表现在“五缺乏”,即缺乏制度约束、缺乏监管主体、缺乏行业标准、缺乏安全保障、缺乏维权依据等。据调查发现,目前,无资质、无协议、无保险的“黑代驾”甚多。尽管《代驾经营服务规范》,已于2016年6月开始实施,填补了部分层面的空白,但其只是行业内的非强制性标准,只能寄希望于相关企业自觉遵守,执行效果可想而知。而国家层面的制度规范依旧欠缺。代驾绝不仅是一种服务,也不只是一种经营模式,代驾是陪着我们走过一段生命旅程的安全制度,应尽快通过立法进行明确规范。一旦代驾有了安全保障,加之出台相关法律规定,提高准入门槛,有关部门对代驾的监管,就游刁有余了。

  换言之,治理代驾乱象,还须立法“护驾”。首先,将代驾纳入道路交通法管理范畴,统筹代驾业务的相关监管主体,明确代驾企业与司机的准入标准。同时,为可能产生的纠纷划定评判标准。对消费者来说,服务前检验代驾的驾驶执照等证件,索取相关凭证,是规避风险的好方法。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也是对“黑代驾”的一种有效打击。(张西流)

  三言两语

  代驾行业不能完全交给市场主体来管理,市场不能代替行政职能部门的监管。

  ——席冲

  只有尽快解决了代驾行业“谁来管”的问题,“怎么管”的工作才能有效启动。

  ——许辉

  “黑代驾”现象得不到遏制,代驾行业就谈不上法治化建设、法治化管理。

  ——午光

  地方性质的管理规定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要让代驾真正走出社会治理的边缘地带和空白地带,需要从法治角度去规范、去约束。

  ——樊树林

  当务之急是解决代驾市场眼下所面临的问题,从法律规定上细化代驾人员的准入制度,提高代驾门槛,对代驾人员的违法记录统计。

  ——吴玲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