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签、丢件,快递业何时能迎来春天

2018年11月20日 06:56   来源:红网   刘岚

  网购的流行使得中国的快递业务也在飞速发展,但是繁荣的背后却有着层出不穷的问题。据《北京青年报》11月18日消息,收取快递现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然而却出现了快递员擅自将快递放在快递柜或者代收点,因此而带来了代签问题乃至出现了快递丢失的事情,令人烦恼。

  中国快递业作为新兴行业但却飞速发展的例子,着实令人惊叹。笔者认为,时速问题,快递业已逐步克服,当日达、次日达在各个快递公司屡见不鲜。代签与丢件这种问题更是可以克服。着手解决快递业现如今的问题,中国快递业便可迎来暖春。

  网购本是一件让人省心的事情,足不出户,快递便可送上门。但是与时俱进的智能化快递柜与代收点使得快递快了,但却“懒了”。快递飞速发展带来的是与日俱增的快递数量增加,快递小哥面对巨大的工作量而选择一分钟便可派送几十件的快递柜或者代收点无可厚非,但这更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目前快递公司快递员数量与工作量不成正比。拿着一个人的工资,却干着两个人的工作,这种事搁谁谁都不愿意做。

  按笔者的观点来看,代签以及丢件的问题根源在于快递员数量不够。倘若快递员按照正常的、合理的派件数量来工作,送货上门当然可以。快递小哥就只有固定数量的快件,每一单都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来送达。送货上门,签收人检查快件的完好程度以及是否满意,如果要退换货,那快递员当场便可将快递带回并且退回。那又何来的丢件的事情呢?

  其次,智能化的发展已经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掀起了一股浪潮。快递行业引进快递柜并无什么错误。但收件人认为的问题根本在于快递员并没有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形式告知便自作主张地将快递放进了快递柜。倘若快递员事先询问收件人是否可以放入快递柜,那么这个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了。

  问题不仅如此,现如今各个快递公司在无论是代签还是放入快递柜的情况下,都在快递信息上显示了签收,这样的情况便引来了人们的不满。即使签收了的情况下,也会出现退换货的情况,更何况快递还没有到达收件人的手上,便被显示签收了呢?改进系统,给签收人以签收的选项,选择与否的决定权在签收人手上,这才是顾客愿意看到的改进结果。

  快递业有了这些问题,理应着手去改正。在现有的快递数量的情况下,增加快递员数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客户不满的快递柜、代收点以及签收的问题,更应去倾听每一位顾客的意见。让每位顾客满意,才是快递业走向春天的“决胜法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