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标注国际开放合作中国高度

2018年11月16日 15: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凌晓明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来自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齐聚上海,可谓高朋满座,共襄盛举,共同奏响“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交响曲。一次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强大的动力源,在缓行复苏的世界经济中标杆了“中国高度”。除此外,其意义不仅标定了“创新驱动、包容普惠”的坚强信心,而且汇聚了“人间正道、浩荡前行”的坚定决心;不仅凝结了“心手相牵、命运与共”的时代召唤,还书写了“广结良缘、满载而归”的精彩故事。进博会所标注的前所未有的思想、理念和实践新高度,更是激发了世界巨大热情,凝聚了市场强大力量,催生了经贸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魅力。

  进博会彰显了先觉、先导、先行的思想新高度,“主题曲”高屋建瓴,震响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的生动注脚。近来,世界经济维持温和增长态势,但动能依旧不足,主要经济体出现较大分化;世界经济的风险隐患明显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升温,一些国家政策内顾突出,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经济氛围与合作基调趋于变化,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显要风险,影响市场对多边贸易体制乃至全球化的信心。如何来合理导向?如何来合规应对?如何来合情规避?让众多国家对前景产生了疑惑,世界人民对态势给予了观望,面对时代之问,进博会给出了“中国答案”。在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了“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高世之智的科学定断才是各国共同发展的“主题曲”。习近平主席承诺了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5项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支持上海等地区扩大开放的3项措施,让全球众多国家和机构领导人、世界专家学者们为此思想的先觉、先导、先行而大加赞誉和兴奋不已。真正的责任担当,才是互利合作空间的主旋律。

  中国以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切切实实践行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姿态和实际行动。参加各国也明确表示将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扩大同中国的双边贸易,促进经济全球化,同中方一道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论思想登高望远,高屋建瓴,驱使了“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的打造,“6天+365天”不间断的“展品”变“商品”,驱动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宣示了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宣告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无疑,在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时刻,进博会以先知先觉的科学思想新高度,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根基,标示着非同寻常的中国姿态、中国胸襟、中国境界,再次表明了中国主动拥抱世界、世界积极响应中国的坦诚合作与开放实意。

  进博会凸显了开门、开启、开放的实践新高度,“行进曲”高扬旋律,唱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时代豪情。“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掷地有声,豪情满怀,50余次提及“开放”向全球市场又一次传递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显示,中国在这份榜单上总体排名较去年上升了32位,全球企业看到了中国改革的成效和开放的决心。实践表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正是发展实践的真实写照,“行进曲”激昂高亢。开放的中国经济如大海,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贴切比喻和象征,既可以容纳百川河流,也可以化解惊涛骇浪,其韧性、潜力以及13亿多中国人口所形成的庞大市场,让世界各国从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从而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春天的美丽。规模盛大的首届进博会为全世界的制造商、服务供应商和生产商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充分展示了中国“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宏大格局和宽广胸怀。打开国门敢为天下先,开启面向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三个“不会停滞”高瞻远瞩,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勇气,如此坚定扩大开放的“行进曲”正旋律高扬,如火如荼,方兴未艾,这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功实践经验基础上的再出发。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冲击和衰退性影响,以邻为壑终会与时代潮流南辕北辙,孤立封闭终究与人类发展背道而驰。因此,在国际贸易发展的特别之时,进博会以敢为人先的伟大实践新高度,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强劲引擎和精神支柱,标记着与众不同的中国自信、中国活力、中国包容,再次呈现了中国勇于接纳世界、世界给力回应中国的守正开新与澎湃动力。

  进博会凝聚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新高度,“大合唱”高歌猛进,奏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心声。进博会的超预期效应,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在国际贸易史上树立了新标杆,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手笔。没有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人类共同发展的理念,哪有共建、共享、共赢的可能实现,这样的理念新高度预示着国际社会朝着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和平合作、安危共担而迈进,这才是时代潮流,是发展态势,是未来前景。首次进博会的蓬勃生机、欣欣向荣,境外专家学者和大量国际媒体为此而普遍称赞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理念先进、提供平台、开放市场、贡献力量,与各国开展互联互通的合作,共享全球化的成果。东方潮正涌,奏响“大合唱”。进博会的华丽呈现,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的生动诠释和有力佐证。

  共享盛会,共迎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高度评价了这次进博会上中国给世界搭建了“三座桥”:“世界之桥”、“繁荣之桥”和“未来之桥”,以“桥”的沟通、联通、畅通之意来赞誉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此次进博会也是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不仅让世界各国分享了中国的发展机遇,而且宣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既定方针;不仅展现了中国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还刻画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着力践行。“大合唱”恰似一份铿锵有力的“宣言书”,又像一个引领航向的“指南针”;是一把启迪智慧的“金钥匙”,更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因此,在国际贸易发展的特殊时期,进博会以休戚与共的科学理念新高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刚劲的力量源泉和时代宣言,标志着不同凡响的中国立场、中国担当、中国情怀,再次展现了世界好中国才好、中国好世界才好的奋斗激情与强烈共鸣。

  “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史无前例,规模空前,中国首创,这是属于“中国高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年年办下去,思想引领的“主题曲”会依然耀眼夺目,创新实践的“行进曲”会依次扩大开放,携手理念的“大合唱”会依旧同心共进。如果说进博会是打开了全球商品和服务与中国需求对接的一扇“窗”,那么透过此就看到了科学的问题定断思想新高度、观到了从容的形势驾驭实践新高度、察到了务实的开放共赢理念新高度,推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推动着全球经济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去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