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变“民诉”,是一声警钟

2018年11月16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如今,很多游客去外地旅游时,为能融入和体验当地生活,会选择入住民宿。去年,湖南卫视推出的《亲爱的客栈》和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等真人秀节目的热播,也让民宿迅速“蹿红”。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民宿在满足庞大市场需求的同时,也暴露出扰民一些亟待规范管理的问题。(11月15日《工人日报》)

  大都市的人远离喧嚣与嘈杂,走进小城镇,小村庄,住进当地居民的家宅,民居,院落,农庄,农场,农舍,鱼馆,等等,体验一下原居民的生活,感受一下炊烟寥寥的田园风光,回味一下儿时的味道,别是一番滋味,或者带孩子领略一下“小城风光”,感受一下“农耕生活”,也算是开了眼界。所以,民宿突然火爆起来,市场迅速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2017年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民宿数量从2016年末的5万多家发展到2017年末的20万家;民宿直接从业人员达到近200万人,民宿行业营业收入达362.8亿元。当旅游带火了民宿,萝卜快了就会有不洗泥的现象,民宿问题随之而来,不可小觎。

  比如,游客深夜入住,吵闹声打破了原来的宁静;游客深夜娱乐、狂欢、派对,严重影响隔壁旅客和邻居生活;不尊重当地风俗,伤害居民感情;民宿房屋的床单、卫生间和毛巾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清洗消毒,卫生难达标;有的民宿没有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有的民宿入住不登记旅客身份证,不利于社会治安管理;等等。

  尽管民宿的特点是“原生态”,这或许正是游客想要的,但是,原生态不等于不要干净卫生安全宜居。毫无疑问,一旦民宿问题多了,比如卫生不达标,安全没保证,潜在利益损害,居民、游客的投诉也就多起来,民宿变成了“民诉”,民宿口碑不好,声誉下降,游客用脚投票,响民宿的发展,不只是民宿从业者要反思,监管部门也有一定责任。

  民宿问题显现,敲响了行业警钟。首先,投资民宿的企业要主动立规,完善企业服务标准,包括民宿建设、装修、设施配备和接待服务,既要满足游客要求,又做到不妨碍隔壁和邻居,做到相安无事。其次,企业要培训从来人员,既提供优质服务,又注意提醒尊重当地风俗,不犯禁忌。再者,监管部门要立规引导和约束,保证民宿的质量,守住行业底线,才能走得更远。

  民宿方兴未艾,发展前景广阔,同时还有振兴乡村的政策利好,民宿旅游只会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受欢迎,钱景一片大好,但是,民宿规则缺失,或不完善,问题越来越显现,不少人抱怨民宿变“民诉”,正在影响民宿旅游的发展,亟待纠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