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题写校名的“创意”漂亮

2018年11月16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近日,浙江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举行书法“海选”,初二学生何水漪的字迹拔得头筹,为学校的新校牌题写校名。网友:字漂亮!学校这波“创意”,更漂亮!

  校牌是一所学校的门面,是非常重要的对外招牌。对于校名的题写,学校都是慎之又慎,想方设法邀请名人、书法家题写,以扩大学校影响抬高学校身价。而浙江绍兴第一初级中学新校牌校名,安排的是本校在校学生题写。这是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先是让全校学生自由报名,然后安排时间集中书写,“考卷”上只有序号,不写学生的名字。写毕,老师和书法名家当场选出了优胜者,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海选”题写的校名必然代表全校在校学生中最高书法水平。最终,初二学生何水漪作品被当选,制作成“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牌,这校牌挂出来之后,引来不少路人驻足欣赏,称赞字写得漂亮,更赞学校的这波“创意”漂亮。有书法行家指出“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每个字都写得不错,展示了学生的才艺,也展示了学校的素质教育成果,相对来说“教育集团”这四个字略显拘谨、稚嫩,美中不足。其实,情有可原。作为初出茅庐的初中生,还处在成长阶段,不完美很正常,不完美,也将意味着还有很大的努力发展空间。

  书法家的字迹毫无疑问遒劲有力,而初中生的字显得稚嫩,但有少年的特色,或许更受欢迎。由于是本校学生题写更接地气。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精心设计,每一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有创意。让学生参与题写校名的“海选”活动的设计出手不凡,让全校每一个学生都参与活动,感同身受,接受教育。笔者敢断定,对于何水漪来说收获特别大,莫大的鼓励足以影响她的一辈子。

  现代教育强调要以生为本,真正把学生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充分相信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充分调动每一个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绍兴第一初级中学让学生题写校名诠释了什么是“以生为本”,对该校教育教学工作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