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课本收回就算了吗?

2018年11月16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针对“新教育国学晨诵读本《我和诗词有个约》错漏百出”一事,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落款为“区教育局”的回复,称“将出现问题的内部读本全部收回,重新认真审订,由教师对错误进行手工修改后再返回学生使用”。(11月14日彭湃新闻网)

  “勾起”成“钩子”、“途经”作“途径”、“蜡炬”改“腊炬”、“藩镇”变“潘振”……教育局发给小学生的自编诗词教材,居然错漏百出,别说文法了,就连最基本的字词都是错别字连篇。

  就这还说是“旨在为全区师生提供统一标准的规范性诗词教材”,为了“提升学生欣赏品味和文化内涵”。骗谁呢?这种盗版书都不如的蹩脚读本,还想让小学生们从中获取知识、感知古文化、获得情操上的陶冶?据说这书是免费发给学生的,可免费怎么了,免费就能误人子弟!由此看来,这本书不该叫作《我和诗词有个约》,该取名《我和错字有个约》吧!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丢死人了!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就这种错别字满天飞的课本,当地教育局还好意思说是组织“区域语文骨干教师编辑整理”而成。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人们不禁要问,那里的“语文骨干教师”就这水平吗?脸不红吗?

  显而易见,对于读本里的那些简单字词错误,小学生只要认真一点都能发现,更别说是语文学科老师还是“骨干教师”了,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答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编者责任心的问题。当地教育局不也提及是“工作失误”,还要“对校对人员和负责同志提出严肃批评”吗?

  其实又何止是校对人员太粗心,参加编辑整理的“骨干老师”的工作态度也有严重问题吧?不知这些老师在编辑的时候有没有认真核对过文稿,别只是作了简单的复制粘贴吧?作为“骨干教师”,对自己的学生和本人的学术声誉如此不负责任,师道何在?

  不仅如此,教育局作为主编单位和负责人、把关者,在读本编辑和印刷出来后又有没有进行过严格的审核审查?有没有尽到主编的责任?政府划拨的经费花出去,编写任务分出去,然后就不管了吗?不愿负责,那就别署主编之名呀!挂名不干事、下令不负责,这不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吗?

  报道中还提到,在今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该区特意在桥西实验小学举办了《我和诗词有个约》国学晨诵读本发布会,现场邀请多名领导及河北省阅读推广大使参加。活动搞得可谓轰轰烈烈,声势造的也很足。

  原来精力和重点都入在这儿了。这算是一种沽名钓誉、形式主义吗?如果到场的领导和教授除了“站台”能够真正看一眼将要发下去的诗词读一,如果各方面能够多花一点精力在审查、校对课本上,还会被人发现这样的纰漏吗?

  现在,当地教育局已经正式作出道歉,并称将会把书回收手工修订后再重新发放,理由是经费已花,不能重印。说的颇有些理直气壮。花了纳税人的钱,却没办好事,还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总得有人对此负责并受到相应处罚吧?只是收回读本并“严肃批评”下校对者和负责人哪行?哪有这么简单的事,起码也要严肃追责而不只是批评一下了事。

  再说了,这书手写修改下再发下来合适吗?再缺经费不能缺孩子学习的这点钱吧,希望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能够筹措资金,尽快重新编印发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