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长满意课后服务 让课后服务多起来

2018年11月16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北京市于今年秋季开学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64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学生的59%;参与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教师8万余人,占义务教育全体教师的69%。根据对北京市东城、朝阳、昌平、平谷等区1400余名家长的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见11月15日的中新网)

  90%家长满意课后服务,这是因为课后服务是在为家长们特别是双职工家长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彰显民对未成年人的人性化关怀,传递出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

  时下,为了给学生减负,让学生早放学,却给不少家长们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样的尴尬时差让不少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长犯了难:谁去接孩子?接回孩子放在哪里?如果请假接孩子,从此下班,若是一两天还可以,每天如此,不现实。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方便是方便,但这种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无证经营,没有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多方面都不靠谱,把孩子放在那里让人不放心。有些家长实在没有办法,只有冒险把孩子放在那里,收费却十分昂贵,每月高达3000元不等,让一些家长感觉负担太重而又无可奈何。这就需要各地政府像北京市这样多一些责任担当,多一些民生情怀,把课后服务的担子挑起来,破解诸如“课后三点半”难题,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其实,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指出,为解决课后类似“三点半”问题,减少学生不必要的课外培训,要求各地做好课后托管服务。而今,90%家长满意课后服务,说明这种课后服务具有现实作用和生命力,家长们喜欢。各地不妨借鉴北京市的做法,把课后服务当作提升家长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教育工程”来抓,加大财力投入,让各地学校行动起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开展课后托管服务,让类似“课后三点半”的课后服务多起来,以解决学校放学家长没下班而不能按时接回和看护孩子的困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