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中国人对国家未来最乐观?

2018年11月16日 10:10   来源:南方网   李芬

  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题为《社会进步的优先事项:理解公民的声音》的报告,对全球50个国家的公民进行了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剖析当今社会如何满足公民需求,公民如何看待国家进步,国家进步与公民理想的社会愿景之间的关系。其中,认为国家正在变得更好的受访者占比,中国受访者对国家未来最乐观,达到83%。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七成以上的公民认为国家正在变得更好,而美国、德国和意大利持这一看法的公民分别为38%、12%和12%。其中91.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未来10年继续进步,朝着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前进。(11月15日人民网)

  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乐观。中国受访者为何对国家未来更有信心、更加乐观?因为在全球发展起伏不定的大背景下,一直以来中国发展走在前列,堪称风景这边独好;因为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的发展让13亿多中国人民增进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国家的发展让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综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占全部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8.1%。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8倍,年均增长7.8%,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17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比1978年增加30.2、38.6平方米,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为3046万人,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扶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好、影响之深,举世罕见。

  国家的发展让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从四十年前“被开除球籍”的焦虑难掩,到四十年后“四个自信”的油然而生,从四十年前“外国月亮比中国的圆”的崇洋媚外到世界各国“孔子热”“中文热”成为流行……随着中国前进的脚步越走越快,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中国的国家形象在稳步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各项经济指标稳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重要的中国贡献,与之同时,中国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可以这样说,驻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人惊叹,40年巨大成就不仅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更让13亿多国人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这一点,海外华侨华人更是感同深受。

  国家的发展让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回望改革开放40年,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亿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历经风雨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前景更加美好。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所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有理由坚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