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达卿:“中国消费”开出全球经济新便车

2018年11月16日 08:11   来源:环球时报   杨达卿

  最近的两个大成绩单又为中国这个“世界市场”提供了鲜明注解: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级博览会实现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天猫双11全球购物节又以2135亿元人民币的单日成交额创下全球电商纪录。在逆全球化阴霾让各国忧心忡忡时,“中国消费”下的全球进口和跨境电商成为拉动全球经贸平衡发展、互利共生的新便车。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分工,把以出口加工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发展到极致,当“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发展的最大引擎时,它也使中国成为其他国家搭乘的超级经济便车。无论是充分利用了中国人口红利和廉价资源优势的发达国家,还是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资源型国家,都以各自方式从中受益。

  这辆经济便车动能有多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超过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的总和。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约占1/3。全球供应链体系是协同分工、各就其位、各取所需的。而今,参与这个体系的中国经济便车已不只是不断转型升值中的“中国制造”,还有不断释放出规模效应的“中国消费”。中国早已成为出口进口双向对流的超级“世界市场”。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也从发达国家全球供应链的被动追随者,转变为全球供应链上的主动融入者,甚至是现代供应链领跑者。阿里巴巴较早推出“中国供应商”,从中国供给侧帮助中小企业融入海外市场;而今天猫国际则有更多“中国采购商”,从中国需求侧出发,帮助国外优质企业融入中国市场。在首届进博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未来五年将实现2000亿美元进口,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传统贸易生态渐被贸易霸凌主义破坏,新贸易生态主角有责任修复生态,但已不能因循旧路。数字经济已给未来的新主角们提供了新道路,中国只是新道路上的一员。而“中国消费”是这条新道路上的一辆大车,也是继“中国制造”后中国面向世界发出的一辆新便车。作为“世界市场”的中国,在全球现代供应链建设中的价值不是单向和只顾利己的,而是双向和互利对流的:一方面,中国力推供给侧改革,向产业链中高端进军,出口更高品质的商品;另一方面,中国需求侧也在消费升级,为满足14亿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加大面向全球的优质商品进口。

  这辆新便车带给全球供应链的普惠、均衡发展价值,对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是后发国家来说都还需要一个理解过程。但相信各国最终都会认清:传统贸易强国主导的全球供应链体系,虽然倡导开放平等,但实际上发达国家凭借技术壁垒、产业壁垒等占据供应链霸主地位,让后发国家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很难进入其市场。这并不是后发国家没有人才、不懂创新,而是创新的机会被强国壁垒剥夺,世界不是平的。但在数字经济下,世界迎来逐渐趋平的机会。

  在数字经济下,去中心化的数字化供应链,让那些小而美的中小企业,尤其后发国家的中小企业拥有了更多机会。而随着中国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全面发展,“中国消费”的经济便车,将不只是民生消费进口,还会有更多工业消费进口让更多国家受益。(作者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