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重塑现代企业家的精神气质

2018年11月16日 07: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潘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经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不久前还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成为我们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研究传播张謇精神的理论依据。

  一是强化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针对国际经济格局新变化、中国经济新情况和民营经济新关注,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明确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清晰有力地传递出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决心,凸显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连贯性与一致性,是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的“定心丸”。 

  二是突出了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习总书记要求,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创新是灵魂,实干是根本,两者相合遂成企业的人格特质。民营企业家不能醉心于挣热钱圈大钱,不能堕入不道德的特殊利益集团;要投身实体经济,打造民族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三是明确了新型政商关系。习总书记提出“亲”“清”标准,给官员与企业家立规,要求在法治基础之上建立平等、合作、互补的良性政商交流机制;要求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四是凸显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习总书记要求“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应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回溯历史,张謇一生正是充分体现了家国担当、实业兴邦的中华商道要义,最早塑造了中国本土现代企业家特有的精神气质。他是民营经济的拓荒者,却为经济理性注入最炽热的家国情怀。他是中国工业化的先驱者,却将工业发展与综合性社会建设紧密交织。他在南通一隅造就“中国近代第一城”,又时时事事为现代中国探路。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却一生勤俭所遗无多。他以实业家的形象定格,却在学界政界商界穿梭,不断践行“天下为公”的士人理念。

  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理当以此为范,身在商海,心系天下,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常怀赤子之心,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为中国企业家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世界商业文明贡献独特的中国价值。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