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雇人骗保”倒逼监管升级

2018年11月16日 07:26   来源:燕赵晚报   犁一平

  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内外勾结、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15日凌晨,沈阳市政府网站对此事回应称,截至14日晚23时,于洪、大东两区医疗行政管理部门已责令两家医院停业整顿。(1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两家医院骗保的过程并不复杂,中间人约定了乘车地点,再把“假病人”带到医院。医生不诊断,不检查,直接办理入院手续,安排病房。但是,“假病人”不需要真的住院,可以自由逛街购物,到饭点时领取 “免费盒饭”。下午四点,再乘车“下班”回家,上车前领一笔钱。

  对于这么疯狂大胆的骗保方式,并不难发现。同时,“住院能挣钱”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参与。对于这种“粗暴”“直白”“公开”的骗保方式,只要监管部门人员到医院走一走、看一看,问题一目了然。因此说,不论监管部门是否清楚医院骗保,相关负责人难逃失职渎职之嫌。

  新闻报道中,两家医院雇人骗保,已经成为一条“黑色产业链”,得利者包括医院、中间人、面包车司机以及参与并配合医院骗保的“假患者”。这些人的胆子为何这么大?主要原因是,骗保的违法成本太低,起不到警示作用。

  自以为,要有效约束医院及“假患者”骗保,亟待升级监管,不妨建立“医疗信用等级制度”,即在依法惩处医院、中间人、面包车和“假患者”骗保的同时,实行“信用惩罚”。比如,发现医院骗保,则降低其信用,不仅要严审每笔医保资金报销单据,还要限期控制医保报销比例,直到信任恢复为止;对于“中间人”“面包车司机”“假患者”等,设定期限,降低住院报销比例,以示惩罚。

  医保资金是“救命钱”,医院雇人骗保,侵吞医保资金,得利者是医院、中间人、面包车司机和极少数“假患者”,但是,受损失的国家医保资金,是市民缴纳的医保资金,而且,骗保行为有可能威胁医保资金安全,最终可能影响到每一位患者,不是小事。退一步说,没有骗保行为,医保资金富余,可以提高报销比例,惠及每个患者,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