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搭建创业平台 让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高交会的主题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既是“攻关”,就需要更大动力,高新技术正是推动“攻关”的重要动力。因此,我们要让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有效解决发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在历史中可以找到答案的,更多问题的解决则需要探寻新办法,其关键要素还是技术创新。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新技术要以更高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同时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扭转资本脱实向虚的关键手段。

  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大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在高交会上,我们看到一些大企业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企业引领包括发展战略引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引领等不同方面。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是中国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制造竞争优势的撒手锏,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撑。大企业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使命,更深地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在更多领域成为发挥产业引领和技术引领作用。这样才能让高新技术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发动中小企业的力量。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是所有企业发展必需的要素,但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在这方面遇到的困难可能更多。因此,高新技术服务高质量发展,也包括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我们看到,高交会正在搭建这样的平台,促进高新技术与产业、贸易融合发展。例如,这次高交会上的一个亮点就是设立了初创科技企业展和创客展,经前期海选通过后给予免费参展的机会。同时,高交会上的投融资机构也为初创者、个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高交会不仅是高新技术交易平台,也成为初创企业、个人创业者实践的舞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